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志愿者也需要“强制休息令”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9:2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县学社区党委研究决定,现要求您暂时停止志愿者工作,好好休息。”昨天,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县学社区77岁的老党员李锐又来到云石小区门岗担任志愿者。11日,连续值守门岗35天的他收到了一份来自社区党委的《强制休息通知书》,12日休息了一天,昨天又上岗了。(3月14日《宁波日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有许许多多的医务人员奋战抗“疫”第一线,他们中有的驰援武汉疫情“重灾区”,有的驻守当地防疫“第一线”,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立下了汗马功劳。许多医务人员连续作战,昼夜奋战,有的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休息一天。于是,他们纷纷收到了“强制休息令”,这不仅是对医务人员的一种关爱,更是为了更好的战“疫”。

  但在这场抗“疫”战中,除了广大医务人员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也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们有的把守卡口,有的挨家挨户摸排,有的宣传防疫知识……等等。表面上看,这与医务人员相比,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他们也是一股战“疫”力量,也是这场抗“疫”战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他们当中,也有人连续作战,昼夜奋战,没有休息过一天。甚至也有人倒在防疫岗位上。因此,笔者以为,这些基层防疫志愿者也需要关爱,也需要“强制休息令”。

  就拿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县学社区77岁的老党员李锐来说吧!疫情发生后,李锐就第一时间手写了一份“请缨参战书”,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要求上岗执勤。从2月6日起,他就一直“镇守”小区门岗。每天早上7时30分,他准时出现在执勤处,和年轻志愿者一道,一站就是一整天。一个多月来,他风里来雨里去,从没间断过。这对于一名已77岁高龄的老人而言,无疑是精神可嘉,令人敬佩。

  此次,社区给这位77岁的志愿者发出了“强制休息令”,这既是一种关爱,更是一种褒奖。笔者以为,给志愿者下发“强制休息令”之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

  笔者以为,战“疫”离不开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也离不开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医务人员需要“强制休息令”,志愿者也同样需要“强制休息令”。这除了是关爱、是褒奖之外,“休息好”也是为了“更好的战斗”。同时,这也是秉承“要流汗不要流血,要战斗不要牺牲”的一种初衷和态度。

  但愿各地在关爱一线抗疫医务人员的同时,也应多多关爱广大防疫志愿者,不妨给广大志愿者们也多发一些“强制休息令”,让他们也“休息好”,养精蓄锐,从而拥有更好的精力继续战斗,尽早战胜“疫魔”,迎接最后的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