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抗疫中的“好习惯”要盘点更要延续
http://www.scol.com.cn(2020-3-12 7:4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无接触配送,快递勤消毒;志愿者巡逻,免费帮采买……疫情当前,各行各业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和“规矩”,重塑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这些新现象新规矩,目前运转情况如何,疫情过后能否延续呢?(3月11日《北京晚报》)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因地制宜,“创新”出种种新的为民服务的“好习惯”,比如开通了“免见面”业务专用邮箱,实行网上不见面办公;推出无接触配送、快递消毒、加强员工健康检测等措施,保障快递和外卖安全等等,深受市民喜爱。自然而然地要问,这些“好习惯”在疫情后还能继续吗?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职能部门为了更好地服务民众,会想出种种让民众少跑,尽量在网上搞定的“服务措施”,一些行业会推出既保障员工权益,又能够更好服务消费者的“便利措施”。种种的便民措施在实践过程中,也获得了赞许。的确,在疫情没有到来之前,一些行业的习惯不够文明,与抗疫是背道而驰的,比如快递行业不重视快递员的身体健康,一些快递员带病上岗,在抗疫的背景下,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再比如,很少对作业场地和车辆工具进行消毒,现在是每天都要进行消毒。就职能部门而言,在疫情期间,考虑到一些高龄老人需要代买代送货物,会安排志愿者对社区进行夜间安全巡视。这样的措施既保障了一些老人的生活需求,又提高了社区的安全。但在疫情过后,这种“需求”也是存在的,也需要延续下去。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从服务民众的角度出发,许多新措施让人耳目一新,也让市民觉得挺舒服的,因为市民们很需要这样的“服务项目”。当然,在这次疫情之中,之所以会出现许多令人高兴的“服务项目”,一方面是因为暴露出平时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这些“短板”由于没有被“高度关注”,也没有进行特别的整改,也就容易被忽略了,或者是虽然也被民众反映,但却始终得不到很好的改正,这次借助疫情是彻底改变了;另一方面是一些做法,为了满足抗疫的需要,不得不作出改变,不得不“创新”,但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根据疫情“创新”工作,则是让民众感受到了服务的新变化,感受到了服务的便利性。这是最好的结果。

  疫情虽然还未结束,但取得胜利是必然的。现在也应该是到了对一些“好习惯”进行盘点的时候。不管是职能部门,还是行业,或者是个人,在这次疫情中,都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就个体而言,外出戴口罩、注意消毒、用公筷、排队保持距离等等,均是“好习惯”,在疫情结束之后,同样也应该延续下去。

  抗疫中出现多少“好习惯”,我们要进行一一盘点,更要将其延续下去,让每一个人都能够从中受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