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援鄂勇士”流汗又流泪
http://www.scol.com.cn(2020-3-5 7:3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高速路服务区睡了三天两夜后,自储的食物已经耗尽,河北沙河市的货车师傅李金斗实在坐不住了。李金斗说,从1月30日开始,他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帮助相关机构运输防疫物资到湖北疫区。2月底,在外奔波了一个月的李金斗有些疲惫,便提前告知沙河市防疫部门,请求安排场所进行隔离。沙河市防疫部门根据该市的防疫规定,对李金斗作出了“劝返”的处理。(3月4日《成都商报》)

  以志愿者的身份,1个月内6次往湖北疫区运输物资,现在觉得累了,需要休息了,想回家,却因为从湖北疫区返回而无法进入“家门”,至今被困在高速服务区,且遭遇生存问题。“援鄂勇士”如此遭遇,让人颇觉寒心。

  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向李金斗颁发的奖牌上,称他为“援鄂勇士”,“疫情当前,您主动请缨,昼夜奔驰,您不休不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您是我们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毫无疑问,李金斗可以称为“最美逆行者”,是位勇士,且每次作为志愿者前往疫区运送物资,都经过审批。可真的要回家了却不被允许。让李师傅现在到哪里去?回湖北疫区?暂时没有新的任务了,也没有必要回去。当然是回沙河,竟然不被当地政府批准。记者查询了解到,2月28日,沙河市防控办发布一份《通告》称,湖北、武汉来沙人员一律劝返;其他重点疫区不符合来沙条件的人员一律劝返;符合条件的,来沙后必须集中隔离14天。虽然李师傅从湖北回来,但他的条件却是符合回来要求的,一方面他的家就在沙河,另一方面是他是去援助的。难道哪些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也不能回沙河吗?从某种意义上说,去运物资的李师傅的工作意义与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毕竟医务人员需要的物资也是需要有人去运送的。无视志愿者的身份,无视“援鄂勇士”的光荣业绩,“一刀切”地拒绝李师傅返回沙河,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退一步说,对李师傅不闻不问,让其停滞在服务区内本身就是失职行为。如果他身上真的带着病毒,留在服务区,无论对其本人还是对他人,都是相当危险的;如果他身上没有病毒,也要隔离十四天,但服务区却是不隔离的地方,难道让其到湖北隔离吗?

  都说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都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都说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可如此对待一个“援鄂勇士”,实在令人无法释怀。许多援鄂的医务人员都受到了当地最高的待遇。警车开道、列队迎接、鲜花相迎……2月24日,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高规格迎接山东第一批驰援黄冈医疗队前来休整的视频,在网络热传。“最高的礼节欢迎最亲的人”“你护我生命,我待你周全”“多高的待遇他们都配得上,对待英雄本应如此”……社交网络上,网民对警车开道、高规格接待医护人员的做法频频点赞,认为这是一种有助于促进尊医重卫的积极导向。可同样是“援鄂勇士”,却遭遇有家不能回,这难道仅仅是因为从湖北返回吗?

  别让“援鄂勇士”流汗又流泪,别置志愿者的安危于不顾。严防死守的只针对病毒,这既是常识,也是必须要严格遵守的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