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蚂蚁”也在发挥着重要的抗疫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3-1 0:4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多位武汉志愿者忙着装卸、分配,他们要将200立方米尿不湿分散到各大医院,提供给一线医务工作者家中的宝宝。下午4点半,物资终于运走了大半,志愿者们吃上一天里的第一口饭。这群人,称自己是物资捐献最后一公里的“蚂蚁”。(2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给武汉捐赠物资,最终这些物资要被放发至受赠人的手上,谁来发放?原来有一群志愿者,他们称自己是物资捐献最后一公里的“蚂蚁”,恰恰是这些“蚂蚁”,实现了捐赠物资和受赠人的“无缝对接”,无论对捐赠人,还是受捐赠者来说,没有这些“蚂蚁”,爱心将会受阻,捐赠物资无法发挥最大的效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蚂蚁”也在发挥着重要的抗疫力量。

  这场疫情,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无疑是最辛苦的,哪些科研人员也很辛苦,他们争分夺秒的工作,期望早日研制出新药、疫苗。相比于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这些自称“蚂蚁”的志愿者的工作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也不起眼,毕竟不是直接与“病毒”作斗争,如果记者没有将“镜头”对准他们,我们可能不太清楚这些志愿者竟然了这么多的工作。当然,我们也不清楚这些志愿者究竟都是谁。在疫情结束之后,他们会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恐怕也不会受到什么褒奖,自然也不会再被人提起。然而,他们的工作同样辛苦。每天下午2点到3点吃午饭,晚饭要到晚上八九点钟,之后还要在半夜忙着统计盘点物资和志愿者的信息,填写各种表格,再向各个不同群汇报,“每天凌晨3点能睡就不错了”。他们的工作同样重要,他们是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解决了战斗在一线的抗疫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更能专注于救人。不只是辛苦,还有危险,事实上,有许多志愿者被感染了。风里来,雨里去,再加上保护设施不那么完备,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很大。

  在抗疫的队伍中,有那么一些像“蚂蚁”的小人物,比如外卖小哥。据报道,2月11日,武汉一位外卖小哥在正常送餐途中,遇到有市民搀扶着一名男子倒在地上,向他求助,男子说“胃疼”,小哥便热心帮忙将对方扶上车,一路送到附近的医院。不料病人最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救人的外卖小哥,名叫肖唐松,25日下午3点,他走出了隔离点。而许多外卖小哥奔波在路上,他们的工作何尝不是在“救人”?再比如清洁工,他们也是冒着危险保持城市的卫生;再比如雷神山、火神山的建筑工人,有的工人甚至连工资也不拿就走了,他们称,是为了奉献而去的;再比如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用自己的身体保护着别人,可能说不定自己在某一天就被感染上病毒了……

  抗疫,需要大人物,像钟南山院士;也需要小人物,像这些“蚂蚁”,唯有各自做好的本分工作,齐心协力,疫情也就能够早日消退,也就能够更早赢这场“战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