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挂牌督战,四川打出战“贫”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0-3-15 0:0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前不久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中央明确提出要攻坚克难完成任务,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既要较真碰硬“督”,也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为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日前,四川省脱贫攻坚办印发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分行业组建工作专班,挂牌督战6项工作,再次打出了战“贫”组合拳。

  督战范围更精准。在已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再次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等6个工作方案》,目的就是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相当于在之前挂牌督战工作基础上再细分、再精准、再聚焦。针对重点工作,划分出更明确的范围,从饮水安全督战,到未摘帽县的未全部竣工工程,尤其把督战对象聚焦到易地扶贫搬迁领域,让督战工作更精准,更到位。避免了大而化之的督战,各督战队聚焦自己的督战重点开展较真碰硬的督导指导,开展凝聚力的战“贫”工作,才能发挥出督战工作的实际效果。

  督战内容更实在。督战工作就是要传导压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因此在明确督战范围之后,关键要聚焦督战内容,好钢用在刀刃上,做到“点对点”的督战。这次四川专门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督战,并且重点关注尚未竣工项目实施进度,从农村危房改造,到农村安全饮水,从就业扶贫,到消费扶贫等,既有工作进度的督战,也有工作质量的督战,更有扶贫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的督战,可谓是聚焦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每个环节。哪一项工作未做好,哪一项工作不到位,都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亮出红灯,这就确保了脱贫攻坚的准星和靶心。

  督战方式更灵活。督战工作不是走马观花,不只是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而是要做到既督战也参战。四川要求,各省直部门均要成立工作专班,跟踪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工作难点,协调解决关键问题;同时强化实地督导,现场帮助当地解决有关困难。让督战队变为战斗队,让督战队与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项目施工方、新型经营主体、贫困群众等一起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问题早解决早离开,不解决不离开。换句话说,督战队与扶贫工作队有了共同的责任目标,唯有把督战与参战相结合,才能真正解决扶贫中的各类矛盾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