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所有人,这份《指南》关系你我他
http://www.scol.com.cn(2020-2-23 10:4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坚决打赢当前形势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必须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拐点尚未到来”释放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责任依然艰巨的强烈信号,但是,复工复产势在必行。目前,除湖北和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区,都开始了有序的复工复产,必然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一定难度,鉴于企事业单位生产发展需要,以及广大劳动者就业需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为全国各地广大企事业单位健康复工、安全复产提供了重要保障。

  《指南》可以用“细之又细”四个字来形容,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为民担当,也彰显了科学防控的科学精神,健康监测、场所防控、个人防护、异常处置一应俱全,不仅阐释了单位应该怎么做,也强调了个人应该怎么做,几乎是一份可以“拿来就用”的指导手册,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针对性和专业性。从明确员工日常管理服务到明确工作场所环境,从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到妥善处置异常情况,系统性、全方位、立体化的《指南》不仅是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的“说明书”,更是关系你我他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火墙”。

  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在即,各地疫情形势也有所不同,如果缺乏统一的操作手册,最终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防控措施跑冒滴漏,进而给疫情蔓延扩散造成可乘之机。疫情防控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决胜疫魔的关键环节,出不得半点差错、容不得丝毫失闪;同时,也要让企事业单位顺利复产,让广大就业者安心复工,搞不清“怎么办”的问题,企事业单位和职工都会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或走上极端防控、偏激防控,或松松散散、虚虚假假。

  所以,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指南》,至少可以实现三个方面的愿景。第一,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方法,企事业单位几乎可以遵章照办,为各企事业单位开足马力复工复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第二,有效打破了各地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既提高了有关部门检查督促防控工作的质效,又为企事业单位跨地区业务往来提供了安全保障。第三,提振了全社会信心,向着困难的方向逆向而行,有序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体现了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

  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重点中的重点,还是要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领导干部责任,在强化和优化监督检查的同时,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提供高质效的服务。重点中的重点,还要抓住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以严肃的精神带头表率,以严实的举措抓实抓细,以严格的处罚追责问责,让企事业单位复产和劳动者复工稳妥有序、安全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