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疫情防控重点在打好“四率”之战
http://www.scol.com.cn(2020-2-17 7:4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次大战与大考。在全国抗“疫”一盘棋的前提下,要打好主动战、重点战、关键战,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聚力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提高收治率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和基础。无论是疫情防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还是“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首先要做到对确诊病例的应收尽收。抓紧增加定点医院、治疗床位和隔离点,加快疑似病例检测速度,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武汉将一批体育馆、会展中心、培训中心等改造成了方舱医院和隔离收治的场所,目前,已经开放了9个方舱医院、6960多张床位。中央安排了19个省份采取“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对口支援湖北省。无论是武汉与湖北,还全国其他地区都扎实做到了应收尽收,有效提高了收治率。

  增强信心,关键在提高治愈率。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这是提高治愈率的有效手段。在武汉和湖北医疗人员告急的情况下,全国各地共派出2百多支医疗队、2万名医疗队员。通过集中攻关,武汉市最早的两家重症定点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目前患者的出院率已经达到30%至39%。患者治愈率的稳步提高,为全民抗疫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疫情来势汹汹,与病毒的感染方式和速度密切相关。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社区防控,切断疾病传播途径,才能有效降低感染率。前置防控关口,下沉防控力量,把力量下沉到社区,做到精细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除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实现“十连降”。武汉2月1日以后每日新发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在2月15日更新数据中,湖北首次未通报疑似病例数量,这也是一个可喜信号,说明疫情防控得到了有效控制。感染率的稳步下降给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提高治愈率与降低死亡率是相互相成的。在中央的统一指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帮助下,尤其是在武汉和湖北,集结全国主要力量,集中优势资源,稳步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尤其是国家卫健委专门形成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诊疗方案,包括抗病毒治疗、氧疗、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及恢复患者的血浆治疗等,从而大幅降低了病亡率。截至2月15日24时,全国累计死亡病例1665例。湖北累计累计死亡病例1596例。抛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率也是极低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