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者仁心,此刻真情抵万金
http://www.scol.com.cn(2020-2-11 15: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是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毕业的,你们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2月10日,东西湖方舱医院A区,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孙颖用武汉话跟她的患者交流。原本凝重的气氛,因为听到了熟悉的乡音而得以缓解。孙颖说,医护人员除了要给患者治病之外,更应该为他们“治心”。

  医者仁心,讲的是医生有一颗仁爱的正义之心。还有道是:三治病七分治心。无论怎么讲,医者都代表一种高尚,一种大爱,那些“请战书”、摁“红手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都是充满爱心的“天使”。川鄂一家亲,此次援助武汉的四川医护人员中,有多人曾经在湖北读过大学,之后进入四川的医院工作,而此次以医疗队员的身份支援武汉,更是亲上加亲,他们说:“支援武汉,我们义不容辞。”在支援的实践中,他们更是将医者的大爱全心全意地奉献给了武汉乡亲,为武汉乡亲治病,为他们加油鼓劲。

  方言一句暖人心。对处在疫情阴云中,特别是被病毒感染的武汉乡亲来说,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心中对病毒的恐惧,而比春风更温暖的则是医护人员的爱心,作为与武汉乡亲相亲相近的四川医护人员来说更懂得一点。“住进方舱医院的患者大都是轻症患者,但是他们要么远离亲人,要么亲人也因病住院,情绪波动很大。对于医生来说,我们不仅要为他们治病,还要给他们坚强起来的信心和勇气!”四川人民医院医生孙颖如是说,她曾经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在武汉生活过10年,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武汉话,她正是以此为优势,坚持用武汉话跟患者交流,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让医者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患者。

  正可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武汉的乡亲们也特别热情、知恩、感恩,所以,你用武汉“乡音”传递医者的爱,武汉乡亲会用更正宗的武汉乡音回馈你,“医森,你蛮杠(武汉方言,“医生,你非常棒”的意思)。”朴实的赞誉里,有着武汉乡亲对援鄂医护人员道不尽的感谢和爱,患者这爱的真诚回馈,自认也是对每一个援鄂医护人员付出的最好肯定和身心疲惫最好的纾解。

  武汉,湖北,每一个乡亲、特别是患者无不感恩援鄂的医护人员,我们全社会都当感恩,正是有着广大医护人员带着一颗大爱之心,去战胜疫魔,用爱给了患者以生命的信心,疫情防控才能顺利进行,保证更多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作为一名在武汉生活过5年的湖北人,能够发挥作用,也算是一点点安慰。”“作为一名在四川工作的湖北人,参与救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一直对我的患者说,请放心,大家一起努力就有希望!”这就是四川援鄂医护人员爱的情怀,他们无论自己多么劳累,都不忘用爱、用乡音真情去温暖那些患者,给患者以战胜病疫的自信心。

  援鄂的四川医护人员,医病医心,爱满心怀,在患者最需要的时候,此刻真情抵万金,向你们致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