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瞒报疫情坑人害己法不容
http://www.scol.com.cn(2020-2-5 7:5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3日晚间,四川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一69岁确诊患者治疗中多次隐瞒自己途径武汉汉口返回雅安事实,致治疗中30多名医护密切接触。(《人民日报》2月4日)

  眼下,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蔓延,采集疫情信息对防止疫情扩散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现实语境下有些人对报告疫情表现的颇不以为然,有的对到过疫情区讳莫如深,有的明明从武汉归来,却不能据实相告,而是隐瞒自己的既往历史,给当前的防疫工作造成困难和障碍。

  满报疫情坑人害己法不容。首先,这种做法不利于整个防疫工作的开展。众所周知,疫情具有传染性强的特点,面对病毒携带者进行隔离治疗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你隐瞒自己的疫情历史,携带病毒传染给他人,这已经不是个人品行问题,而是涉嫌犯罪。像四川雅安这位老者一样,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结果还是被查出来,这位老者将受到法律惩处实属咎由自取。

  其次,是对他人生命权的漠视和侵犯。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无论他人还是个人对生命都应该心存敬畏。四川雅安这位老者有过去疫情区的过往历史,却瞒着不报,治疗中与30多名医护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如此做法将他人生命权置于何地?一旦有过疫情史就要进行隔离进行医学观察,这是起码的常识。这位老者直到发病后才被人们发现,无疑会导致疫情的蔓延和扩散,已经涉嫌犯罪。我国《刑法》中有一项罪名叫危害公共安全罪,这位老者的行为已经构成这一要件。

  再者,满报疫情也是一种害己行为。一个人一旦到过疫情区后就要及时向当地部门反映情况,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新冠肺炎并非不治之症,经过精心治疗大多数人会康复,就目前来讲,我国发生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只有2.1%,这个比例是很低的。这位老者带着侥幸心理瞒情不报,这种草率和不负责任只能害了自己害了家庭,遭人唾弃。

  眼下全国上下正在进行着一场与新冠肺炎的殊死搏斗,作为一个公民,必须以良好的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守好法律边界,疫情面前没有侥幸者。对自己的过往疫情史要据实相报,不要瞒着不报,瞒而不报坑人害己国法难容。据实告知疫情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尤其在疫情风险十分严峻的情势下,每个公民都不应该置身事外。只有据实相告才能化解疫情风险,将生命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反之,瞒而不报最终只能受到法律的严惩,陷入一种尴尬境地。请人们从四川雅安这位老者的做法中吸取教训,当一个法律公民,别去触犯法律底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