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码上防控”汇聚战“疫”强大科技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2-4 8:1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请扫码!”走在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青石桥社区,随处可见这样的提示。居民扫码后,即可打开问卷。问卷涵盖接触人员情况、自身有无异常等12项内容。既要做好排查防控,又要减少人员接触,这是春熙路街道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居民、物业、社区间信息互通的创新举措。(2020年2月2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疫情的防控,既要控制住疫情的不断蔓延,又要在预防上狠下功夫,把潜在的危险想得“更严重一些”,才能够在措施上更有力度,更有效果一些,让那些存在的威胁不再构成威胁。从中央到地方,每一个地方都在积极行动,每一个人都在积极参与,这更多地是体现在线下,而在线上其实也是可以大有可为。

  在互联网社会,我们能够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地了解到疫情的情况,我们也能够通过网络发出声音,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也能够通过网络捐款等方式去对抗疫情,开辟“线上战场”去抗“疫”,为对抗疫情增加更多的力量。

  “扫码”原本是用在消费付款上,但是随着“扫码”功能的不断扩展,一个“二维码”的作用已经不断地扩展,在对抗疫情中,一个“二维码”也能够成为对抗疫情的新力量,通过“扫码”能够及时地把自己的信息通过数据的方式和社区进行互通,能够以“大数据”的方式,及时地监测、预防疫情。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返蓉务工潮即将到来,我们应当主动作为,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锦江区柳江街道主动对接驻辖区企业,动员他们“切勿催促外地务工人员返回,切勿随意解聘不能及时返回的外地务工人员”,既要做好线下的新问题,避免疫情因为返岗、农民工流动造成新的交叉感染,也需要在线上做好宣传,加大监测,才能够更好地做好预防。

  线上线下共“抗疫”,主动作为破“坚冰”。“码上防控”是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抗疫的有益尝试,能够加大群众参与的力度,以“网格管理”的思维,让干群同心协力抗疫,主动向“病毒”出击,共同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