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拉面馆1桌3面围帘“吃”出安全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2-12 7:3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甘肃庆阳,一家拉面馆将桌子距离保持在2米左右,一人一桌单独吃饭,每张桌子用三面布帘子遮挡,这样避免食客的聚集和飞沫传播,吃饭比较安全。顾客调侃说:在这里吃饭吃出了进京赶考的感觉。(2月11日《 北京晚报》)

  2月10日,全国大多数地区开始迎来复工复产,随着疫情的缓解,一些餐馆也要重新开张。甘肃这家拉面馆如此“神”操作,获得了许多掌声,因为所折射出来的“防范意识”和“卫生意识”值得点赞。

  2月3日,一组员工在单位食堂进餐的照片,在网络和朋友圈刷屏。“各自为吃,前后左右间距均为1.5米,吃出了国考的感觉”、“间隔两米,不许交头接耳,有人监督、吃完就走,吃出了高考的感觉!”返岗后的饭怎么吃?这显然是要慎重对待的问题。日前,浙江还发布通知:返岗人员“一人一档”,推行分餐制,就餐时,相隔1米以上。在抗“疫”特殊时期,一米线理应成为在单位食堂就餐的标准线,更要成为人人自觉遵守的“规范线”。如果虽然有“一米线”的规定,但却有人违反,则会使自己和他人陷入“困境”。“一米线”是为了让人人安全,这要靠个人道德去呵护的。毕竟即便是不遵守,恐怕也不太可能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拉面馆的做法当然是因为非常时期采取的特别措施,这也是经营智慧的表现。虽然许多人有消费的需求,但是否要进入店里消费,在当下首先要考虑的恐怕就是卫生和安全,拉面馆1桌3面围帘,用行动证明了“安全”,自然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心,促使他们走进店里消费。

  抗疫能否取得最终的胜利,是要靠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我们也很清楚,一旦有人不按规定操作,一旦有人任性而为,不听从劝阻,遭殃的就不仅仅是一个人了,而是有很多人为此受到牵连。福建晋江通报一起武汉返乡男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案例令群众愤怒,该男子从武汉返乡,却故意瞒报,谎称从菲律宾回来,在返乡后,该男子并没有加强隔离防护,参与多次宴请,其间共计约三千人参加,其此次返乡最终造成了预计4000人被隔离、居家医学观察14天。该男子频繁的外出活动造成的影响引起网友们的批评,冠以“毒王”称号。这样的例子不是个别,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自律,能够将安全放在首位,不仅能够减少感染的概率,也能够更快地控制好疫情,能够更早恢复原来的生活和工作。

  或许对于有些人来说,在非常时期能够做到讲卫生,能够做到和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但一旦疫情过去就忘记了。卫生意识是需要时时保持的。其实,在这场疫情中,有的人因为一向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即便出入疫情严重的地区却没有被感染。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则极有可能被传染。拉面馆1桌3面围帘,在疫情过后,是不太可能会再继续存在的,但如果拉面馆能够自始至终将重视卫生的习惯保持好,能够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安全,自然而然地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一点。

  拉面馆1桌3面围帘“吃”出安全意识,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不能再忽视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