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方舱精神”是打开和谐医患的金钥匙
http://www.scol.com.cn(2020-2-25 8:0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来,武汉方舱医院成了“网红”,病房里有声有色的“小品”“广场舞”等活动,入住患者积极乐观的态度,感动了不少人。对护士徐丹来说,方舱医院不仅充斥着正能量,也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样。这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为病房里一幕幕真挚感人的场景而“泪目”。“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最好的医患关系。”她说(据2月24日《中新经纬》)。  

  坊间有句老话叫“患难之时见真情”。坦率地说,在疫情发生前的不少年里,医患关系很不让人乐观,不只是暴力伤医事件频发,由医患之间互不信任所引发的矛盾摩擦更是家常便饭,为了避免医护人员受到伤害,很多医院不仅有警察长期驻守,医院本身的安保也是防护森严。但即便是如此,也没有完全杜绝伤医事件的发生,医患关系更没有因此而得到些许改善。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疫情面前,许许多多的“白衣战士”一夜之间,从四面八方汇聚武汉迎战“疫魔”,其英勇无畏的精神不仅感染了国人,深刻体会到医者的伟大,也让陷入干涸的医患关系,因为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灾难,得到了透彻的雨露滋润,没有人再怀疑广大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也没有人再去质疑白衣战士们的博爱与顽强。医患彼此信任抱团抗疫,也让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得到迅速回归。  

  带着崇高的责任使命和对疫情患者的一片关爱,祖国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来到定点医院,来到临时改建的“方舱”,他们不仅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和健康守护,更是用最温暖的关爱去医治每个患者内心的孤独与彷徨。放舱里医患之间偶尔的一句歉意和感激表达,既让患者动容,也让医者泪花护目镜。疫情下的方舱医院之所以成为“网红”,因为它已经不是单纯医治轻症疫情患者的临时医院,还是一方充满互信、彼此珍爱的温馨家园。  

  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灾难,既让我们看到了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高尚的责任使命和医德仁心,同样也让我们感受到广大患者对医护工作者们久违的高度理解和信任,更能从方舱医院和谐融洽的氛围中体会到医患彼此尊重和相互鼓励关爱的必胜情结。从某种意义上说,方舱医院最终能够战胜“疫魔”,让更多患者走出“舱门”,也是医患关系和谐的共赢。  

  平心而论,往日的医患关系紧张,责任既不在医护人员,同样也不能全怪患者,归根结底,是利益关系等复杂原因所导致的互不信任,尤其是在长期经济繁荣稳定又没有发生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环境下,出于不同的利益衡量,患者一方往往认为医院和医护人员重利而忘义,而医院和医务人员往往又出于本能的戒备“有苦难言”,再加上一些个案被网络等媒体的无端放大渲染,医患关系逐渐陷入紧张的泥潭。  

  应当说,也是这场全民抗击疫情战争,既让全国医院、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医德仁爱得到集中迸发,更让广大疫情患者看到和真切感受到广大医务工作的无私奉献和医者的高尚情怀。在笔者看来,方舱医院终有拆除的那一天,驰援方舱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也注定都会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但方舱医院的精神不被丢,由“方舱精神”打开的“和谐医患”更不因方舱的拆除而消失。相反,所有医护人员更应该将方舱医院收获的这份靓丽成绩单带回全国各地,让“方舱精神”与和谐医患,在每一个病房乃至整个社会成长开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