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信心打赢群防群治防疫阻击战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8:0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市召开了一场记者见面会,邀请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讲述他们团结奋战的故事,并回答记者提问。他们是武汉市硚口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四病区主任余亭,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外卖骑手吴辉,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2月23日 澎湃新闻)

  在武汉封城一个月防疫的特殊日子里,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这场特殊记者见面会,让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普通工作者得以被媒体更多关注。这8位普通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国字号”记者见面会,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其他冲锋在防疫一线上的工作者的鼓励,是进一步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号角。

  他们当中,既有志愿者,也有医护人员,既有警察,也有外卖小哥。他们所经历的,所付出的,所讲述的,正是当下冲锋在一线的战“疫”者们所共同经历的、共同付出的,他们的存在、努力和付出,成就了武汉、湖北乃至全国防控疫情的一个个令人欣慰的数据。

  没有什么人生来就伟大的,任何人,也都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们在这场疫情面前所呈现的,或许是潜藏在他们普通生活中被公众所忽略的本性和能力。在疫情一线的志愿者,不计报酬、向危而行,哪怕一个善意的谎言,都是需要不停的斗争。在一线的外卖小哥老计,除了送外卖,又成为当下武汉这座城市运行得以维系的“摆渡人”,冲锋在一线的警察,摸排病情、转运病人、维持治安。每一个普通人,都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也都接受着新的考验。

  这8位参与防疫的普通工作者,他们背后还有更多共同战斗的普通工作者们,他们是为医护人员提供住宿的宾馆老板,他们是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他们是争分夺秒研发防疫新产品的科研人员,他们是保障物价平稳运行的市场监管人员,他们是打击谣言的网络警察……每一个人都在为防疫贡献微薄之力。

  群防群治的任务任重道远。当前,一些地方过于盲目乐观,又出现聚集性的活动,已经给防疫再次敲响警钟。尽管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成效,全国21个省市已经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但这一成果仍然脆弱,其他未实现零增长的任务更为艰巨。即便是零增长的省市,也不能盲目乐观,疫情的特殊性、复杂性,复工复产后防疫的艰巨性,病源未定的危险性,这些困难仍然有待群防群治来逐一破解。

  “黎明前的黑暗里,每个人都是荧火虫。”是的,正是由于有千千万万个像警察张晓红、外卖小哥吴辉(老计)、音乐教师华雨辰、医生余亭、赵培玉等等,战胜疫情的力量才会广泛而无穷,才会聚沙成塔。疫情尚未结束,同志仍须努力。有勇毅善良团结的人民,有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有科技创新的坚实支撑,打赢这场群防群治防疫阻击战,我们信心在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