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能容忍“电梯键上涂口水”的恶
http://www.scol.com.cn(2020-2-7 7:5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横县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4日,广西横县公安局在线发布一则情况通报:一男子在某小区乘电梯时,故意多次将口水涂抹在电梯按键上。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并于2月4日中午依法将涉事嫌疑人姜某辉传唤至派出所调查处理。(2月6日《新京报》)

  “电梯键上涂口水”,市民都十分担心:会不会因此被感染?经过调查发现,“电梯键上涂口水”只是虚惊一场。经医生会诊,姜某辉无咳嗽、发热等症状。经调查,其14天内无外地居住史,无接触湖北(武汉)外地人员。目前警方对姜某辉行政拘留10日处罚。

  由此来看,“电梯键上涂口水”只是一场恶作剧。自己没有疾病,也没有接触高危人群,为何要“电梯键上涂口水”?想来,最大可能就是吃饱撑的,最大可能就是闲来无聊,最大可能就是制造恐慌气氛。即便只是一场恶作剧,也不能容忍“电梯键上涂口水”的恶。警方给予其拘留10天的处罚是合适的,特殊时期就要非常手段。

  不过,这起“电梯键上涂口水”事件,也给我们的社会管理、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幸好,这次的“电梯键上涂口水”只是虚惊一场,然而谁能保证每一次“电梯键上涂口水”都是虚惊一场?万一有一次“电梯键上涂口水”的人是病毒携带者呢?因此说,我们对于虚惊一场的“电梯键上涂口水”事件,却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把虚惊一场之后的冷汗直流,变成提升监管标准、防控标准的起点。

  电梯间是传播病毒最大的“隐患之地”之一,这个地方的安全如何保障?我想,对于电梯间的管理需要更严格的措施。一个方面是,应该加强电梯间的消毒工作,每天两次消毒应该成为标准动作;一个方面是,应该加强电梯间的监控,对于物业管理的后台人员来说,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是应该做的事情;再一个是,要引导市民科学防控,进入电梯间要佩戴口罩,要佩戴一次性手套,回到家要对手部进行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电梯键上涂口水”,其实只是公共安全管理漏洞的一个缩影,延伸了来说公共空间的安全管理还需要再次提档升级。比如“隐性患者外出就餐”,比如“个别市民出门不戴口罩”,比如“故意隐瞒接触史”等等,这不仅是文明水平低下的问题,而是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的问题。都应该有制约和打击的手段。

  “电梯键上涂口水”,法律就要狠狠掌嘴。不能只是虚惊一场,虚惊一场背后恰恰暴露了管理的漏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