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疫隔离要多些“硬核”
http://www.scol.com.cn(2020-2-6 7: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3日凌晨,广东省汕头市公安局澄海分局发布警情通报,依法对杨某丽、杜某然、杜某雨、许某浩四人以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立案侦查,采取相关措施,并隔离收治。连日来,多地频繁发生因到过湖北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有亲密接触而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工作,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案例(据2月5日《法制日报》)。  

  面对防控汹涌的新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国家和地方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尤其是对于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更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没日没夜的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因为这次疫情的源头出自武汉,各地先后出台防疫规定,要求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接触的人员主动向当地社居委等部门申报备案并主动接受隔离14天。特别是在当前抗疫的关键时刻,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的人员,无论出于国家抗疫还是本着对社会和对家人甚至是对自身健康的负责任态度,都应该积极主动履行规定所要求的义务。  

  然据不少地方通报显示,就有那么一部分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个人甚至家庭,非但有意隐瞒,故意与周围人员聚集,甚至在已经出现感染症状前往医院就医时,任然隐瞒疫区经历或与疫区人员的接触史,最终不但让很多无辜者被感染,甚至连医院医生都未能幸免。据山东潍坊公安通报,潍坊市经济开发区某某花园小区居民张某芳,在被确诊患有新冠状病毒肺炎之前,已经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但其拒不配合当地社区调查,就医时面对大夫的问诊,还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致使与其接触和相关的某某附属医院68名医务工作者和某某花园小区、某某帝景小区、某某4S店等49名人员,全部实行隔离观察。  

  “一人隐瞒一群人遭殃”,尤其是在抗疫关键阶段,医护人员被人为感染出现“减员”更令人痛心和不能容忍。实际上,几乎每一起故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的被确诊者,在感染众多健康人的同时,都有或多或少医护人员“中招”,这不仅严重影响整体战“疫”,扰乱抗疫秩序,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更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对于这样的“人祸”,依法给予严惩既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必须,更是战“疫”取得胜利的关键和必要。  

  应当说,面对当下严峻的抗疫形势,官方和民间已经形成了空前的共识,无论在宣传上还是在具体的防控措施落实中,无一不是在严防死守。但防疫措施再有力,也不能离开广大群众自觉自律的主动配合。笔者注意到,连日来在各地对疫情防控的通报中,由聚集性特别是家庭成员相互感染的现象,不仅较为突出,甚至已经成为时下防控的一个“难点”,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隐瞒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福建晋江一男子明知自己来自武汉,却对群众谎称来自菲律宾,未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还几次参加宴席,频繁外出活动。最终不但导致近千人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包括该男子本人和7名亲属也被感染确诊。  

  在笔者看来,面对时下疫情渐入高峰的这一节点,在依法严惩故意隐瞒接触史等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行为的同时,还需要在隔离防疫方面更加“硬核”,发挥群众监督优势,力争在第一时间内将有疫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的潜在“病毒携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实现“隔离一个人,拯救一个家,防疫一大片”的作用,是如此,疫情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呈现出根本性的逆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