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疫情隔离亲情
http://www.scol.com.cn(2020-2-1 7:5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信阳一条医生害怕传染病毒给家人,在家门外摆小饭桌吃饭的视频引发关注。一个空液化气罐上搭着一块木板,再加一张小凳子,这张特殊的桌子是某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杜享的餐桌。杜享从大年初一起,就因为害怕把病毒传染给家人而去住宾馆。每天中午也仅仅只花10分钟在这个桌子上吃饭。(《新京报》1月31日)

  古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医生“不进家门而孤食”,虽然干的事业不一样,可都蕴含着对家对国的责任感。当然,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用最大的称赞,表达对杜享医生的敬意。可在奋战之余,他们也需要来自家庭的藉慰。莫让疫情隔离亲情,这对抗疫工作来说也很重要。

  春节本是团圆的日子,若不是害怕感染家人,想必杜享医生也希望同家人一桌,好好吃一顿饭。且在担忧家人的背后,实际上是对自身健康的忧心。当前,有数不清的医务工作者战斗在疫情最前线,也有数不清的家庭因疫情难团圆。我们的医护工作者们既承受着来自疫情的压力,又承受着思念亲人的苦楚。

  眼下,抗疫形势严峻,有的医生脸上被口罩勒出难以恢复的印记;有的医生连续工作十数小时没能入睡;还有的医生每天百余次洗手,双手已经皲裂。疫情的复杂性决定了它的持久性,广大前线医护工作者可能需要长期承受来自于身体及精神的双重压力。工作兴奋期之后便是疲劳期,及时释压,才能迟滞疲劳期到来,避免动力下滑。

  因疫情原因,不少医护工作者或主动或被动地与家人隔离,杜享医生不过是其中一员。都说“家是温暖的港湾”,来自于亲人朋友的支持对激发医护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来说,十分重要。建议各地卫健委、医院或有关部门推出用亲情关爱医生的措施,让一线医护工作者能感受来自家庭的支持和温暖。

  例如,走进赴疫区支援志愿者的家庭,开通视频直播专线,让他们的家人能了解一线抗疫的工作情况,让没时间用手机的医护工作者能与家人面对面通话;例如,组织家属“写一封信、做一份礼物”送到一线,用实际举动表达声援和支持;例如,打造安全防疫空间,让医护工作者能在确保不传染的情况下,能与家人一桌吃饭。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爱能为抗疫提供无穷的力量。在疫情肆虐的今天,更需要关注医护工作者的精神世界,用来自家庭的关爱,来自社会的热爱,来自党和政府的疼爱,为他们加油鼓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