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多元思维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http://www.scol.com.cn(2020-2-6 13:4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5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成都市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生产及保障供应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抓好“菜篮子”农副产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运输和市场供应,强化市场监管,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切实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2月6日《四川日报》)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总体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后勤物资保障,一手抓经济发展,牢固树立全局思维、前瞻思维和法治思维,做到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左右相协调,才能凝心聚力,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才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才能尽快走出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

  要有全局思维。无论是从全国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而言,都要有一种整体思想,大局思维,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稳定。大战当前,尤其要保持沉着冷静,要从地方发展实际,从地方疫情防控实际去布局落子,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几千万人的吃饭问题就是一个大事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要扎实抓好“菜篮子”和“米袋子”问题。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各级领导干部要抓好农副产品的生产、运输与供应。既要保障本地区的生活需要,也要为兄弟省份尤其是疫情重点地区提供农副产品保障。

  要有前瞻思维。疫情防控战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抓紧抓实,但也不能只顾眼前,更要着眼长远和着眼未来。既要抓好农副产品的供应,也要抓好农副产品的生产。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要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和生猪生产,强化种子、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保障,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不断增强生鲜农副产品保鲜储运能力。也要结合地方疫情防控的形势与特点抓好企业的复工复产,要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角度去思考谋划工作。要及时出台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保障群众就业。

  要有法治思维。在疫情防控战这个关键时期,更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到依法防疫,依法治理。从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到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从物价稳定,到社会舆情的管控,都要有起码的法治思维。要依法严惩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