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政策性成本助推企业经营防控两不误
http://www.scol.com.cn(2020-2-6 7: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影响下,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营业收入减少、现金流困难,人力、原料成本上涨压力大等生产经营困难。2月5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从加大减负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和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四个方面提出十三条具体政策措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随着节后陆续复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虽然我省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济发展形势、新的情况依然非常严峻,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保障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更顺畅,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才更持久。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在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上找到平衡点,是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扰。统筹考虑开工开业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我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出台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从加大减负支持力度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到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为缓解企业压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这些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瞄准了抑制企业运营成本骤升,减少劳资矛盾,稳定企业员工预期等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两点:为企业明确政策成本点,化解企业的流动性危机,目的就是与广大企业同力协契、共克时艰,令人感慨,给人启迪。

  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但对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后续冲击,也需提早布局防控。这也是维护市场信心的必然要求。既要谋眼前,更要思长远,将疫情对市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让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 两不误,这是应有的发展智慧。

  疫情防控导致的生产经营方针调整,对于企业的信用评估、融资情况势必造成一定冲击,有可能产生阶段性流动性危机。因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有助于企业找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成本点,满足企业安心生产经营的需求。此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撤销。这显然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结构性改革的组成部分。

  疫情之下,防控阻击战要打好,经济发展仗更要打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只有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切实让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才能用政策性成本助推企业经营防控两不误,为战“疫”再添战斗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