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疫情防控打出“侧重战”
http://www.scol.com.cn(2020-2-3 7:4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内江市,检查督导高速公路收费站、乡镇卫生院和村组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更加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切实守好每一道关口,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日《四川日报》)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开辟了两个战场。城市社区疫情防控人口密集,无论是人员信息排查,还是疫情宣传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不过,由于城市社区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在较短时间内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行全面摸排,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输入、扩散。而农村地区则是一个薄弱点,为了呵护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四川从一开始就制定了科学的防控政策,打出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侧重战。

  打好源头防控战。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输出大省,全省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就有2500万人左右,占全省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多。许多农民工回乡的主要交通工具则是公路客运,加上四川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对此,四川从疫情防控战启动以来就牢牢把握住了源头点。在城乡结合部的重要交通要道设立疫情防控点,对所有返乡人员进行管控。尤其是对于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了重点排查筛查,从源头遏制住了疫情向农村地区的输入和扩散。春节大假结束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就前往农村地区去检查疫情防控,并重点就农民工返城工作作出强调安排,为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动力与信心。

  打好干群联防战。四川有广袤的农村地区,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前提下,如何构筑起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防火墙。四川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带头做好防范排查。同时,四川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无论是村头路口,还是田间地头,既有大爷大妈的义务守护,也有大喇叭的宣传发动。四川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坚持群防群控,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把群众发动起来,全面排查疫情高发地区来川人员和我省前往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状况,严格执行居家观察等制度,切实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通过人民群众自发的宣传维护,通过广大农村地区党员干部的艰辛付出,有效控制了农村地区的疫情,稳定了农村地区的社会稳定。

  打好精准服务战。无论是农民工返乡与返城,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为了让农民工成功返城,四川提早进行了统筹安排。扎实摸排农民工返城的需求,要求各级交通部门和相关职能单位提供周到服务,与兄弟省份进行对接,确保农民工返城做到点对点和面对面的抵达。强化疫情安全,加强村民健康管理,教育引导村民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健康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为外出农民工提供疫情安全防护保障,让农民工外出务工感到安心、舒心、畅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