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打赢疫情阻击战,需提高民意“逆向流动”效率 
http://www.scol.com.cn(2020-1-28 9:5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求“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严重形势,充分重视并做好有关信息的收集、研判、分析和披露工作意义重大。我们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都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积极、及时、准确地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工作,在稳定民心、增强信心、提升政府公信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之中,信息具有极其特殊且重要的价值,而信息流动本身又具有不可忽视的双向性特点。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予以重视,既需要做好自身所承担的权威信息发布工作,也需要充分尊重、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做好群众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分析工作,从中发掘出在疫情防控综合工作之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并积极加以解决,通过提升群众信息的“逆向流动”效率,充分扩大防控疫情信息优势,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实效。

  要充分认识群众信息重要性。人民群众特别是身处疫区的人民群众,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终受益者和评判者,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有着直观的感受和特有的发言权。消除疫情是一场异常艰巨的硬仗,我们既要始终明确病毒疫情是我们坚决斗争的对象,不断加强对疫情传播和发展规律,以及疾病治疗和预防工作的研究,也要始终明确人民群众是我们坚决保护的对象,维护其根本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此,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重视并做好群众信息工作,在以犀利的眼神盯紧病毒疫情的同时,更要以温暖的目光看待人民群众,充分尊重和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和疑虑,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权益。

  要充分提高群众信息收集率。群众分布具有广泛性特点,群众信息也因而具有分散性,收集效率因而受到制约和影响。特别是在疫情当前的形势下,如何通过安全、便捷、高效的方式和手段,充分提高群众信息收集率,是提高群众信息“逆向流动”效率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既要用好传统线下群众信息收集方式,通过及时开设和公布群众信息收集热线电话、短信平台等方式,方便群众随时随地通过通讯设备反馈信息,以及通过在非疫区社区、乡村安置专门的群众信息收集箱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群众信息收集来源,提高群众信息收集覆盖面;也要用好现代线上群众信息收集手段,通过开设专门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网络留言板等相关线上平台,鼓励网友及时通过留言或私信方式反馈信息,在提高信息反馈的聚焦度和便捷性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群众之间的信息相互联系和线上互动,充分提高信息收集率。此外,要广泛调动企事业单位及公益组织积极性,鼓励其参与到群众信息收集、筛选、归纳等基础性工作中,弥补信息处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为后续信息应用奠定基础。

  要充分提高群众信息利用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信息涉及多种方面,其中既有群众的合理诉求,也有群众的意见建议,更不乏一些情绪化的抱怨和牢骚。但无论如何,民声连着民意,民意关乎民心,都需要我们充分予以重视、科学研判分析、精准予以利用。提高群众信息利用率,是提高群众信息“逆向流动”效率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关注群众需求,特别是关注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注重收集群众对于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基本防护用品,以及蔬菜、水果、粮食等基本生活用品的需求,统筹调动和安排物资供应,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善于从疫区人民群众的声音中,提取出涉及疫情发展的重要信息,进一步加深对疫情和病毒的认识,提取出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改进建议,用以校准和完善工作。要特别注重关注边远地区、小范围人群信息,确保不遗漏一份民意,不让一个群众掉队。此外,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以及群众信息办理工作实际进度,动态及时地公布相关情况,实现群众信息收集、办理和反馈的闭环,从而提高群众信息的“逆向流动”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保障。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相信只要充分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只要充分把握客观科学规律,只要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还人民群众一片健康祥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