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春节,莫忘到基层群众中“走亲戚”
http://www.scol.com.cn(2020-1-21 9:5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万家团圆的春节之际,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地方考察的重要节点。

  每年春节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都去过哪些地方、见了哪些人?媒体梳理出了党的十八大八年以来总书记春节考察走过的线路图:甘肃、内蒙、陕西、江西、河北、四川、北京、云南。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总书记的足迹总是在群众中走动着,看望敬老院老人、回梁家河村、拜访“老少边”地区人民,关注脱贫攻坚、参加当地年俗活动、祝福群众新年,亲自察看群众生活实际情况,走进居民小院、坐在百姓炕头,与村民一起算扶贫账,同街坊们一起包饺子、贴福字、炸饹馇……可以说,总书记所到之处,都是走得踏踏实实,看得真真切切,听得认认真真。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看实情、问冷暖、听民声、送祝福,习近平总书记所以每到春节总是深入基层,念念不忘群众,只因他有着深深的爱民情怀,视人民为“父母”,把人民当“亲戚”。总书记每年春节的行程,其实也为全党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提出了要求,新春佳节,莫忘到群众中“走亲戚”。

  到群众中“走亲戚”,重在心中有民。就是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装在心中。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到群众中去,只为履行人民公仆为人民的职责,了解群众诉求,看看群众有何困难,帮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充裕、幸福、快乐、平安、美好的中国年,充分享受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这些,唯有心中有民,也才能做到、做好。

  到群众中“走亲戚”,贵在以民为亲。就是要善于与人民群众做“亲戚”、交“朋友”,带着真情实感,多走“穷亲戚”,多看“穷朋友”,越是偏远、困难的地方,越要走到。以民为亲,到群众中走亲戚决不能厚此薄彼,只挑条件好的地方去,只有更多地体谅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才能博得广大群众信任,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激发全民奋斗新时代、实现全面小康的热情。

  到群众中“走亲戚”,必须通达民意。新春佳节,领导干部到群众中“走亲戚”并非为了“应景”,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必须明白,体贴群众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过一个幸福美好的新春佳节才是目的。所以,到群众中“走亲戚”一定要走完最后一公里,与群众面对面,不但要听要问,更要亲自看看群众的生活究竟如何,炕头是不是热,菜篮子是不是丰,钱袋子是不是鼓,确实为群众保障好节日。

  亲戚越走才能越近。春节,是个亲情互动的节日,牵动着亿万国人最温馨的情愫。张灯结彩、阖家欢聚,走亲访友、共祝美好,浓浓的情谊是春节的“主旋律”。年来了,执政为民,各级领导干部一定勿忘到基层群众中“走亲戚”,这也是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最需要、最应该去的地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