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学习来保质保鲜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2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对历时半年多的主题教育成果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要求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是自我革命,还是做好永恒课题与终身课题,或者是继续担当实干,都集中突出了一个如何抓好学习教育的问题。

  要有学习的意识。从学习型政党,到学习型干部与学习型党员,学习既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国家与民族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头。无论是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是理论素养的提升,或者是思想意识的提高,都离不开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海绵式的自我学习态度。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不懂就学,哪里不足就下功夫去学习弥补,正是依靠这种虚心学习和认真学习的态度,正是依靠这种强烈的学习意识,我们才克服了前进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才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摸着石头过河”,再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探索创新,我们党和党员干部都始终在不断地学习,在不断地提升进步。中国共产党人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要我们保持一种终身学习的心态,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要有学习的毅力。学习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摆设与修饰。要学就要保持一种锲而不舍的劲头,保持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淡定。无论工作有多忙,任务有多重,都必须要做到持之以恒。学习不能碎片化、随意化,不能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也不能把自学变不学。一些干部理论功底不扎实、理想信念不坚定,说到底就是学习没有用心用力,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手中的事情多,肩上的担子重,这些都不是不学和不认真学的理由与借口,因为面对新时代的新变化,面对各种新情况与新问题,党员干部必须要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上下功夫,必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积淀的过程,养成一种学习的习惯,保持一种学习的毅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胸有丘壑,腹有万策。

  要有学习的能力。学习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学习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学习要把握重点,要掐住关键。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的格局与视野,通过学习来抛弃那些根植于思想意识中的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要把学习的中所思所悟所得,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既要融会贯通地学,也要因地制宜地做,更要开拓创新地去破题破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