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工作创新不能追求“功利化”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2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既有理论的深度,更有实践的温度,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讲话指出,党员干部要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是基础,工作能否多出彩、有亮色,具有开拓进取和创新精神才最关键。

  诚然,工作如果只讲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没有开拓精神、缺乏创新实践,恐怕很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的本质是突破,打破思想上的“禁锢”,实现行动上的“突围”。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基层干部为了显示业绩、争当先进,对于开拓创新的理解出现偏差,在行为实践中往往面临走形变味的风险。可见,要让真抓实干与开拓创新有机结合,既不能苦干蛮干、不讲方法,更不能无中生有、为创新而创新。故而,解决好创新的问题,实效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毕竟,真创新新才有真业绩,伪创新是“假动作”,毫无生命力。

  具体来说,工作创新应避免几大误区。

  避免“应付式”创新。有人认为: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大都疲于应付,哪有时间去创新。实际上,这是一种认识偏差,从主观上把日常工作与创新创造割裂开来;殊不知,二者之间互为联系、互为依存。这就难怪,一些地方只有收到上级文件、上级指示、上级要求时,才会尝试创新,操作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比对文件、形成套路,根本不讲实际、不管实效。面对创新,那些仅抱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思想,肯定会在激烈竞争中被无情淘汰。因此,我们不能在工作中“等待命令”,而要主动出击,思谋在先,行动在前。

  避免“包装式”创新。与“应付式”创新恰恰相反,有些地方为了突出工作业绩,特别重视创新、乐于创新。表面看,总结的创新经验、创新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最后却只能各自消遣,始终得不到真正推广。原来,这种“看起来很美”的经验分享,要么只是捕风捉影、夸大其词,要么只是凭空臆造、虚表其功。嘴里说得天花乱坠,纸上做得花里胡哨,却只能是“老头儿上树——有点悬”。这种“包装式”创新做法经不起检验,即便有昙花一现的效果,也充其量算是自娱自乐。可见,为了推出创新成果,关起门来搞“包装”,轻于调查研究,少了实践探索,实则已陷入“狭隘功利主义”的困境。

  避免“浅表式”创新。所谓“浅表式”创新,与纯粹的“伪创新”不同。“伪创新”是假作为,耍花招、争虚名,整个过程都是假把式;“浅表式”创新是真作为,有行动、有落实,但只停留在初级阶段,即是浅尝辄止,下不去深水。比如,一些地方推动基层工作创新,有思路、有想法、有措施,也有尝试,并且取得了短期实效,但由于不能坚持,导致创新半途而废、无果而终,落下了遗憾。说到底,“浅表式”创新就是一种冷热病,一开始很有激情,遇到难关就止步不前。为此,针对基层创新的系统性、长期性特点,我们不能浮于表面、追求短期目标,而要坚持不懈、层层深入、常抓常新、与时俱进。

  “应付式”创新也好,“包装式”创新也罢,都是典型的“瞎折腾”,而“浅表式”创新也即为工作不严不实。真正的创新,必定离不开进取之心与开拓精神,要真正摒弃功利化思想,沉下身子,脚踏实地,真研实学,常做常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