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学学曾庆存的“一句话”“一首诗”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1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证书。(1月10日新华社)

  在回答什么是科学家精神的时候,曾庆存用一句话、一首诗解读。一句话就是“为国为民为科学”;一首诗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真理献身;凭黄牛风格,继赛马精神”。一句话讲出了科学家的担当精神,一首诗讲出了科学家的重要品格。一句话,一首诗值得所有科学工作者学习,也值得我们所有普通人学习。

  一句话,说担当,科学家要有担当,普通公民也应该有担当。一个科学家应该有担当精神,为谁担当?为国担当,为人民担当,为科学担当。有这样的担当精神,才能让自己的智慧与知识释放出最大的能量,让自己的汗水与情怀凝聚出最闪光的硕果。因为国家需要,在北京大学读物理系的曾庆存响应号召转到气象系;因为国家需要,在莫斯科世界气象中心即应用他的方法做天气预报业务时,他没有留下来感受荣誉,而是第一时间学成回国。因为国家需要,1970年,曾庆存被急调参加我国气象卫星工程。作为科学指导,他暂时放下此前的研究,投入到完全陌生的卫星工程和空间遥感问题的研究中。大担当打造大成果。曾庆存院士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领域——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了开创性和基础性的贡献,为国际上推进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发展成为现代先进学科做出了关键性贡献,并密切结合国家需要,为解决军用和民用相关气象业务的重大关键问题做出了卓著功绩。曾庆村的担当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人人为国为民为科学担当,我们这个征程就能走对、走好、走精彩。国家需要是走对的保障,人民需求是走好的护航,科学规律是走精彩的力量。

  一首诗,说品格,科学家要有品格,普通公民也应该有品格。品格决定命运,品格雕塑品质。人民服务,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以人民的需求为研究的出发点,工作点。为民谋幸福,是科学家的初心;为真理献身,就是必须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科学事业中去,他对科学到了痴迷的程度,这种程度就是献身精神的具体体现;凭黄牛风格,就是要学习黄牛的脚踏实地,学习黄牛吃许多草,获得许多知识,然后,反复咀嚼,汲取营养,让知识成为自己的思想元素,让知识升华人生;继赛马精神,就是要有赛马的勇敢精神,冲刺精神,一往无前,攻坚克难。总结老师过去的工作,没日没夜的计算,曾庆存苦读冥思,反复试验,著名的“半隐式差分法”横空出世,这是世界上首个用原始方程直接进行实际天气预报的方法,随即用于实际天气预报业务,至今仍在沿用。应用原始方程是一个划时代的进步,奠定了当今数值天气预报业务模式的动力框架基础。曾庆存的这种科学家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在拼搏事业,奋斗人生的征程中,必须坚守人民方向,献身情怀,黄牛风格,赛马精神,我们的事业就必然有精彩,我们的人生就必然写华章。

  面对荣誉,曾庆存看重的只有两点:第一,在科学上水平是高的;第二个,国家能用上你的。这是对他一句话一首诗的最朴实解读。曾庆存说,人生在世,就得与天地共同奋斗,推动社会向前进。这是朴素的人生观,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