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络述年】慰问在粤川籍农民工令送温暖“别样红”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7:5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热烈欢快的舞蹈、欢乐喜庆的歌声、诙谐幽默的小品……1月13日晚,1000名川籍在粤务工农民工代表,欢聚广州市白云区黄边文体康乐馆,一边欣赏来自家乡的文艺节目,一边同吃团年饭,喜迎新春佳节。(1月14日《四川日报》)

  实际上,这是四川给远离家乡在广东务工人员开展的春节送温暖活动。当晚,由四川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经济合作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会同广东省总工会承办的“粤川一家亲共建大湾区,2020年在粤外来务工人员迎春团圆晚宴暨‘川音川情·走进广州’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文艺演出”在此举行。

  众所周知,四川是外出务工的大省,而广东又是川籍外出务工人员的集中之地。据悉,广东省的川籍农民工常年保持在370万左右。此次活动也是继去年省委、省政府成功举办“川音川情·走进佛山”慰问专场文艺演出后,又一次为在粤川籍农民工送去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与慰问。活动现场,川籍农民工代表们一边品尝着寓意团圆和美、具有岭南美食特色的“大盆菜”,一边欣赏原汁原味的“乡音乡情”文化大餐,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川籍农民工在这里品美食、看节目、听乡音,感受到的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对他们的殷切关怀。而且,为了本次活动更精彩、更接地气,来自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广东省工人艺术团和宜宾市的演员为川籍农民工带来了《哈哈响》《过年》《麻将人生》《胖姐说事》等18个节目,类型涉及四川盘子、四川扬琴、本土话剧、魔术等。参加演出的演员,有不少都是优秀青年演员骨干,可见对本次活动的重视和用心。

  关心外出务工人员,一直是省委省政府的常态之举。本次演出的节目中,有不少都是关注农民工生活的文艺作品,也深受欢迎。宜宾本土话剧《王老表打工记》讲述了党员农民工王顺贵(王老表)在流动党员综合党委关心下,通过勤劳努力取得事业成功,并主动回乡创业的故事。乡村振兴也是当天演出的“关键词”。表演唱《哈哈响》从百灵鸟的视角,生动地呈现了新时代乡村的新貌。乡音、乡情中,让在粤的川籍农民工们感到温馨、开心、舒心。

  鼠年春节临近,各地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而四川为在粤川籍农民工开展的送温暖活动就显得与众不同。跨越从千山万水,组织高水平演出团队,把温暖从家乡送到遥远的广东,充分体现了四川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关怀。这样的活动,无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之举。相信在粤川籍务工人员,一定会不忘家乡人民的关爱,努力把工作做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愿这温馨快乐的瞬间,永远印刻在人们心中,并化作实际行动,在来年结出更灿烂的劳动果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