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执着等待是感恩的“升级版”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13:3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感谢恩人,年近八旬的刁惠卿一年来苦苦等待,几乎每天都去地铁口寻人。她曾在寻人路上淋雨患上肺气肿。2019年11月,她又扭伤了脚,无法出门,便开始在抖音上“寻人”。(1月10日四川在线)

  知恩图报本就是美德,但为了当面说声谢谢,刁惠卿老人苦苦寻找一年,这种执着的等待,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刁惠卿老人用实际行动让感恩之心更加闪耀道德的光芒,让知恩图报有了“升级版”的诠释。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这是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朴素道德观。为了感谢一年前的出手相助,为了当面说一声谢谢,为了实现“知恩图报”的朴素愿望,刁惠卿老人苦苦等待一年,哪怕是患病,也要用抖音“寻人”,这种执着的感恩情怀,源于其灵魂深处的人性美德的张力,更诠释出知恩图报的“更高境界”。

  感恩是崇高的义务,不仅是以情动情的情感和心态,更是以德报德的行动和责任。助人者值得赞扬,感恩者同样令人尊敬。特别是像刁惠卿老人这样执着感恩的情况,就更值得传颂。当一个人的行为引领社会良性向前的时候,它就是一种崇高的品行,就是一种文明的风向标,在本质上显示出施恩和感恩的互动与传递,形成一种爱心与回馈的良性循环。

  滴水之恩看似微小,一旦形成涓涓细流,可以汇聚出善的海洋。有些人扼腕于社会转型期的“人心不古”,感慨于道德秩序受到冲击,但一次又一次“知恩图报”的事例,让我们笃信崇德向善才是社会的主流。尤其是刁惠卿老人的事迹,更让我们深信道德一直挺立、感恩从未缺席。而且,这种感恩传递着感动,让爱心形成“接力”效应,让道德的“主流风”在社会激起涟漪效应。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感恩之心,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度量衡、试金石。感谢刁惠卿老人给我们上了一堂感恩的“示范课”,让我们在感动中传递感恩的“接力棒”,在社会文明进步中不断标记暖心的“刻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