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推进婴幼照护服务,四川正在快马扬鞭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0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体系初步建立,各市(州)至少建成2个以上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逐步满足群众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1月9日四川在线)

  如今不仅在四川,在全国,婴幼儿照护也显得资源不足。如何满足需求,就成为一个难题。对此,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而四川出台《意见》,就是对此的贯彻落实。内容主要包括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新建居住区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以及支持开展家庭邻里式婴幼儿照护服务等等。从婴幼儿的健康、护理、患病幼儿治疗、人员培训、技术服务、农村婴幼儿照护等多方面,给予政策、资金等支持。这体现四川对幼儿的深切关怀,而有效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使婴幼儿健康成长,对家庭和社会而言意义重大。

  《意见》要求,保障居民照护婴幼儿合法权益。落实女方生育假、男方护理假。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措施,为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并为其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采取政府补贴、行业引导等形式,充分利用公园、社区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场馆、体育场所等资源,建立婴幼儿照护或早期发展活动场所,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

  《意见》还鼓励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建设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发挥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福利机构、园区等积极性,挖掘闲置资源,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发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推广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等等。

  可见,四川的《意见》周到细致,是一个极具分量的措施。众所周知,如何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是许多家庭的难题,这是因为目前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机构模式还有些不尽如人意,原因是管理体系和标准不健全、不规范。因此,加强指导、监督和管理,加强政策支持、用地保障、队伍建设、信息支撑和社会支持等,才能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健康发展。四川对此措施健全,无疑将为解决家庭生育的后顾之忧,带来更大的利好。

  当然,《意见》出台后还要将其落地实施,切实抓好落实最关键。这就需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并根据四川实际,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以此积累经验,逐步把经验推广。目前,推进婴幼照护服务,四川正在快马扬鞭,奋力走在前列。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千百万家庭的福祉,但只要重视起来,四川的婴幼儿照护事业,就一定前景可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