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做好加减乘除让老百姓“菜篮子”更丰富
http://www.scol.com.cn(2020-1-1 9:0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首次开展“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情况举行发布会。成都市副市长牛清报在会上介绍,成都是一个猪肉消费的大市,有1633万的常住人口,服务人口超过2100万,而且猪肉又是川菜里头的主料,所以在生猪生产和保供受到非洲猪瘟影响的情况下,成都市政府将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作为切实履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一个优先事项来保障。(2019年12月31日华西都市报)

  马上就到元旦、春节了,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呢?猪肉价格啥时候降?明年物价能不能稳住?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而要抓好“六稳”又必须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对老百姓来说,猪肉是最大的民生需求和最大的市场供给,每到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人们都会关心猪肉供应能否满足需求?百姓碗里的肉有保障吗?从全国市场供需来看,猪肉供应市场基本稳定,能满足老百姓生活需要。特别是在今年以来,中央和省上出台了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出栏生猪逐步增加,涨价预期回调,在元旦、春节的期间,猪肉不会涨肉。

  就成都而言,成都是一个猪肉消费的大市,有1633万的常住人口,服务人口超过2100万,而且猪肉又是川菜里头的主料,近来,成都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猪肉作为“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内容来抓,在“菜篮子工程”上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建立完善“三大机制”,推出落实“十条措施”,推动生猪生产和市场供给,保障“两节”期间生猪等“菜篮子”主要农产品供给不脱销、不断档,价格不大涨。

  加就是做好加法,增加应急调控措施,逐步完善猪肉供应体系。多渠道供应销售猪肉,保持猪肉价格在合理范围。正如成都那样,通过进一步夯实生猪发展的任务、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建设现代良繁体系、推进产业绿色发展、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加强动物防疫、优化产业发展用地、强化金融支持、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等“猪十条”,加快生猪行业转型升级,多渠道供应销售猪肉,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有效供应,保持猪肉价格在合理范围。

  减就是做好减法,减少流通中间环节,不断满足猪肉供应供给。元旦、春节是猪肉销售高峰期,各地可借鉴成都市实施的猪肉市场“日监测、周调度、月考核”的做法,建立必要的猪肉储备机制、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安全质量监测机制,加强猪肉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基础设施和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减少猪肉流通中间环节,加强对流通、销售环节的保障力度,建立区域生猪生产合作机制,提升猪肉供应保障能力。

  乘就是做好乘法,发挥猪肉市场效应,促进猪肉市场供需平衡。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类食品,近期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是当前CPI波动的主要原因。因此,保障猪肉供应、促进猪肉市场供需平衡,不但是稳定物价波动的关键,而且还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为保障元旦和春节期间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的市场供应,成都将切实发挥国有“菜篮子”公司、大型批发市场等主体作用,保障肉类和蔬菜的多元化供应。各地要像成都一样发挥猪肉市场效应,既要加大储备肉的投放,也要及时补给蔬菜、牛肉、羊肉等反替代品,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充足。

  除就是做除加法,坚决铲除利益链条,严厉打击“炒猪”行为。随着元旦、春节猪肉消费旺季到来,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生猪价格洼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故意扰乱市场秩序,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国家已作出专门部署,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力度打击违规调运,提高处罚力度。成都市实行的每天监测猪肉的生产和价格,每周对各个市县进行调度,每月进行考核,其目的就是织密一张监测网,密切监测“菜篮子”产品的价格走势,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各地要加大生猪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炒猪”行为,规范猪肉市场监测管理,使猪肉价格保持在合理之间,让物丰价稳的农产品装满百姓的“菜篮子”。

  总之,不管是做加减法,还是做乘除法,目的都是提升猪肉供应保障能力,满足老姓百生活之需,丰富老百姓“菜篮子”。只有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才能让老百姓“菜篮子”更丰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