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外开放空港第四使“成都高度”更突显
http://www.scol.com.cn(2020-1-1 9:0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0日,乘坐NX197次航班从成都出境前往澳门的AU YONG KHOONG CHIEW,成为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2019年度验放的第700万名出入境人员,标志着成都航空口岸成为全国第4个、中西部唯一一个出入境人员流量突破700万的一类航空口岸,仅次于上海浦东、北京首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继续位居全国对外开放空港第四位。(12月31日《华西都市报》)

  事实上,这是继去2015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继续稳居中国航空第四城后,在对外开放空港上继续坐稳第四的位置。而成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在全国也排名第4名,中西部第一,全球前30名。如果加上2019年度验放的第700万名出入境人员,那么,成都这个“双机场”继续坐稳全国第四把交椅,使成都的对外开放更加密切,“国际范儿”更足,也有利于做大做强成都,使“一干多支”新发展理念更加彰显。

  自从2017年成都机场进入中西部唯一“4000万级俱乐部”以来,成都机场持续发力。截止目前,,成都航空口岸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22条,与106个国家、地区城市实现了通航,12月31日还将开通直飞匈牙利布达佩斯航线。航程终点遍及亚欧美非澳五大洲,航线数量、客流量、航点等均稳居我国中西部地区和内陆省份之首。

  今年1月1日,成都成为首批施行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12月1日起,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停留范围扩展至成都、乐山、德阳等11个市,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正逐渐从目的地机场变为重要国际中转枢纽机场。今年以来,成都边检站已检查出入境人员7000283人次,检查航班5983065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7.75%和18.15%。其中使用自助通道通关人员2657555 人次 ,占比37.75%。有52961人次享受了24小时和144小时过境免签便利政策。

  成都机场的成绩单令人惊叹,也是在不断“增高”,这得益于四川省及成都市在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大布局。在加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四川对外开放、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以及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以及增强成都的辐射和溢出效应等方面,成都机场正以巨大的吞吐能力,展现着成都乃至四川对外开放,加速经济发展,让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气魄。

  而成绩的背后,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成都机场建设,在过境免签、航空燃油保税、专项基金、国际航线拓展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或其他措施叠加,这令成都机场的国际航空线增加,实力不断增强,成为中西部地区曾唯一开通直达美国和非洲、拥有最多欧洲和中东航线的机场。事实证明,航空业也是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新动力”和“增长极”,对提高城市地位,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具有深远影响。

  由此,对外开放空港第四使“成都高度”更突显。成都机场的重大贡献,就证明经济增长离不开航空业的支持,并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航空业的增长。四川经济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客观地讲,也与成都机场的独特贡献有关。因此,继续保持定力,不断展现成都机场新高度,让成都和四川的对外开放继续取得新成绩,未来就一定可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