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难买“低价餐”根在“无惩罚”
http://www.scol.com.cn(2020-1-21 7:5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记者就收到大量读者反映,称列车上餐饮价格较高,无论是提前下单,还是上车再买,都很难买到低价食品。“你既然不卖15、30元的盒饭,为什么要写在上面。要是不卖,干脆就不要写,直接卖40元以上的。”“我们在高铁上没有吃到过什么便宜的盒饭,都是40元以上的。”“铁路的食品价格定得确实有点高,说实话很多坐高铁的,也不是什么高端商务旅客,铁路部门是否要兼顾一下公共利益?”……(1月20日《扬子晚报》)

  据了解,15元盒饭不断供,是2015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餐饮经营”中明确规定的,但是这个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铁路部门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原规定停止执行意味着,15元一份的餐食将不再是高铁上最便宜的,铁路部门将提供更便宜的餐食,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但记者在实际采访中却发现,列车上很难买到这些低价食品。“铁路低价餐”为何难买?

  低价意味着利润低,高价意味着利润高,为了控制成本,或是为了多赚钱,高铁的“低价餐”是很难购买到的,不少旅客甚至表示“根本没见过高铁上有卖15元的盒饭和10元以下的包子。”乘客能够顺利购到的多是“高价餐”,可乘坐高铁的却并不全是高端商务旅客,很多也是普通旅客,他们在许多时候是无奈选择乘坐高铁,因为没有别的选择。高铁“低价餐”难寻,在高铁上解决吃饭问题,要么掏钱购买“高价餐”,要么是自带干粮,吃方便面居多。

  从利益的角度考虑,高铁“贵的多卖,便宜的少卖”,这可以理解。但既然规定“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那么各种档次的盒饭都应该保证数量充足,如此,才能让乘客自由选择。有意减少“低价餐”的供应,诱导乘客选择“高价餐”,这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乘客的自由选择权。况且,高铁也具有公益性质,需要考虑公众利益,不能单方面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这么做显然是不合适的。

  要保证“低价餐”的供应,一方面要有强制执行的制度。从现实来看,乘客对于“低价餐”的反映问题较多,多集中在供应数量不足,这显然是需要解决的。对于故意减少“低价餐”的做法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可采取大数据的方式提供,并实施适当的补助,激励高铁积极供应“低价餐”。高铁也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向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要让乘客能够吃到真正平价的餐饮,而不是“误导”乘客吃“高价餐”。“低价餐”关乎乘客的权益,也关乎社会的满意度。虽然当下无法完全解决“一票难求”的困境, 但保障供应“低价餐”则是能够做到的。

  对于高铁“低价餐”难买,应该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无惩罚”是高铁一直难买“低价餐”的根本原因,这需要监管部门的工作给力,而不是只期待高铁的“自我反省”。那太不现实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