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能给人添麻烦:这样的举报值得赞!
http://www.scol.com.cn(2020-1-31 7:3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儿子从湖北回家准备去聚会,妈妈打电话举报:不能给人添麻烦。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上海这位老妈竟然举报了自己的儿子。年初五,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闵行区听说了这则故事。

  居民李阿姨的儿子前几天从湖北回来,尽管最近几天家人身体情况没什么异样,但一家人仍旧按照相关政策,待在家里,哪里也不敢去。但就在1月27日晚,李阿姨的儿子告诉她,自己过几天准备外出聚会,这可把李阿姨吓坏了。她反复劝阻儿子千万不要外出,要按照规定在家隔离14天,但儿子并不理会老妈的劝阻。

  李阿姨为了“不给人添麻烦”,这才无奈而毅然地举报了自己的儿子。虽然李阿姨的儿子反复强调,他去的是湖北距离武汉较远的山村,而且几天来自己的身体并没有异样,觉得老妈有些“小题大做”。但按照规定,途经湖北必须居家隔离,还要签订承诺书并每天上报体温等情况。

  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随后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控疫情工作。可见,防控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任何疏忽都要不得。

  李阿姨的儿子对老妈举报自己肯定非常不理解。可是,如果李阿姨不举报儿子,一是违反了防控疫情的规定;二是一旦携带病毒且参加聚会,后果不堪设想;三是即使李阿姨的儿子在湖北期间没有被感染,但在这个特殊时段外出参加聚会,不仅违反了规定,自己也可能成为受害者。总之,李阿姨举报儿子的行为值得赞,因为至少应该做到“不能给人添麻烦”。

  举报至亲,确实令人五味杂陈,甚至被视为“不义”行为。的确,举报至亲,有时候难以评判。但还要看举报的内容是什么,如果举报的是危害他人健康乃至犯罪行为,这样的举报无疑是出于维护社会公义的目的,那就没有任何问题,哪怕是至亲,也该“大义灭亲”。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段,需要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必须按规定行事,如此才能共克时艰,最终战胜疫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