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春运启幕,以“三战”确保春运交通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9:3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起,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40天时间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30亿人次大迁徙,运力保障是重中之重,而最重要的莫过于交通安全,可说,这是40天春运最重要的“考卷”,一方面考验国家交通运输水平,另一方面就是考验交通运管能力。现在,春运启幕,“考卷”已经铺开,必须从交管方面打好“三战”,以确保春运交通安全。

  一是打好“攻坚战”,提升基础能力水平。四十天漫漫春运路,面临着很多问题和困难,但真正的难点不在机场,不在车站码头,而是在车船和道路上,在运输过程中。各种运输车辆必须严格检验审核、严格管控,决不能带着“隐患”投入运营。路上,要确保安全行驶,无超载、超速、酒驾、疲劳驾驶等问题。各级交管部门必须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加强对客流、路况的监测预测,以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指挥中心监控,让指挥通讯系统24小时畅通。各交通道路管控站点人员,要确保在岗在位,走完最后一公里,不可有丝毫麻痹大意。  

  二是打好“歼灭战”,盯紧违规问题不放。春运任务艰巨,且线长点多面宽,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很多,但也有重点,主要监管车辆就是长途客车、旅游包车、面包车、危化品运输车,再是查纠备案不参加春运车辆上路营运、营运客车和旅游包车违反夜间禁行规定、超员、超载、非法运输危化品、客车违规载货、货车违规载人等违法行为。此外,农村交通安全,要加强劝导,决不能被遗忘。对任何问题都要紧盯不放,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及时消灭问题苗头,绝不留任何隐患。

  三是打好“全民战”,依靠社会力量参与。交通线路之远长,点面之宽广,仅仅依靠交管部门自身的努力还不够,必须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一要加强春运安全宣传,正面引导,教育群众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运输管理规定。二要畅通安全管理热线,以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及时处置安全问题。三要在一些重点区域路段,设置交通安全观察站点,鼓励群众争当安全联络员,以及时发现问题。

  春运好不好,安全最重要。春运事关千家万户、广大人民的福祉与社会和谐稳定,安全好一切好,出了重大安全问题则一切归零。要赢得2020年春运安全,答好交通安全这份“答卷”,重在交通管理必须走在前,把春运安全当作一场战役来打,认真组织打好“三战”,做好每一天、每一个细节的工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密组织,把问题想到前,将工作做到前,确保万无一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