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读懂“禁止聚餐”的良苦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0: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28日在成都表示,四川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等活动,这既是加强防控的现实需要,也是依法采取果断措施的需要,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今天的少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今年春节没有团聚是为了明年过上更加健康祥和的春节。(中国新闻网)

  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除此之外,春节还是省亲会友的节日,平日里大家忙于各自的工作,难有闲暇聚在一起,借春节放假之际,大家聚一聚,一来可以增加彼此的友谊,加深感情交流,二来也能顺便唠唠家常,问问身体情况。然而,当下是一个非常时期,自从去年12月份武汉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疫情迅速蔓延,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1月27日0-24时,30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71例,新增重症病例515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4例、北京市1例、海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疫情蔓延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请人们读懂“禁止聚餐”的良苦用心。1月25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商务厅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已经订餐的应尽快取消或延期举办。不聚餐是为了今后更好地聚餐,眼下新冠肺炎人际传播已得到证实,很多被感染者就是因为接触了感染者而发病的。既然如此,减少乃至杜绝大众聚餐也是一种必要的防范手段。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新发传染病,它的平均潜伏期3天至7天,最长潜伏期14天。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有一部分可通过接触传播。目前研究表明,该病毒除了导致严重的肺炎以外,还存在无肺炎临床表现的轻症病例和健康携带者。在不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如果与病人、疑似病人以及健康携带者近距离接触、交谈,容易导致感染。

  从另一方面讲,四川是人口大省,春节期间大量民工返乡,假期来川观光、旅游人员数量大幅增加,聚餐、聚会、聚集性活动等人员密切接触机会增加,更容易造成传播。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及时出台“禁止聚餐”规定是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对于这样的制度善意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而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四川虽然和湖北不相邻,但和重庆相邻,而重庆又和武汉有着过多的交集。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1月27日在最新疫情预测记者会上表示,在北上广深和重庆这五大内地城市群中,由于重庆和武汉交通往来频密,若不考虑除武汉“封城”外的其他公共卫生干预政策,重庆或将成为下一个疫情严重的城市。重庆一旦成为“重灾区”,四川真有些“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了,这绝非危言耸听。

  非常时期就要采取非常措施,仅仅因为吃一顿饭而感染上新冠肺炎就有些得不偿失。从疫情形势来看,全国的疫情现在还是集中于武汉及周边地区,其他省,包括四川现在仍然处于武汉输入为主的阶段,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尽管如此,多一些防范意识并不为过,请读懂“禁止聚餐”的良苦用心,别干出伤及他人危害自己的傻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