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零欠薪”的“四川模式”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9:2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在即,许多农民工踏上了回乡的行程。为了遏制欠薪,根治欠薪,四川省采取了一系列举措。16日,四川省人社厅召开2019年农民工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四川省根治欠薪相关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四川全省欠薪案件结案率达到99%。(1月17日红星新闻)

  2019年,四川全省欠薪案件结案率达到99%,不仅如此,据四川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动态清零。”“就是说,到鼠年春节前,四川将实现“零欠薪”。据他介绍,“自去年开展冬季攻坚行动以来,我们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进行检查排查,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

  如此成绩单的背后,是四川通过一系列有效方式根治欠薪的结果。据黄晓东介绍,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上,四川省全面落实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由总承包企业直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即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确保工程款中人工费用优先拨付、专款专用,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到位。

  此外,四川省还建设推广企业用工监管平台,对企业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预警监控和全程监管,建立欠薪预警和风险防控机制,按月排查掌握项目和企业工资支付情况,以对欠薪隐患进行研判。黄晓东表示,四川省还在推广使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全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以第二代身份证为基础核实采集农民工基本信息。目前已登记4145个在建工程项目和182万名建筑工人信息。

  众所周知,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直以来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因为总有个别企业利欲熏心,漠视法律,铤而走险,这也使农民工讨薪难年复一年。虽然各地都出台了一些办法,而且去年10月30日,国新办就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数额累计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就构成犯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还是有个别企业利欲熏心,漠视法律,铤而走险。也可见,“讨薪令”并没有落实到位,法律的威慑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彰显,

  其实,无论是法律的威慑还是严厉的措施,都需要落实到位才行,而四川就做到了。农民工到在外打工很不容易,如果工资还被拖欠,非但无法保证自己的生活,连一家老小都受影响,养家糊口的血汗钱被拖欠,于情于法都说不过去。而四川有望实现“零欠薪”实在值得点赞。治理欠薪的“四川模式”看起来并非是什么高招儿,只是让措施扎实落地。四川的实践证明,只要用心去做,欠薪这个“老大难”也就不再那么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