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战决胜之年纪律作风不能松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13:4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以来,四川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快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四川又是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区之一,越是到交账交卷时刻,越是要从严从实纪律作风,越是要抓实责任担当、抓实专项巡察,抓实执纪问责。

  抓实责任担当。脱贫攻坚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责任。各级党员干部既要在脱贫攻坚一线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干部也要在脱贫攻坚一线进行督查检查。去年来,四川全省共排查问题线索1655件,立案审查264件2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2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收缴追回补贴资金8637万余元。无论是从查处的宽度还是从力度来看,都做到了责任担当。四川脱贫攻坚的基数大,难度高,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凉山州,依然存在巨大挑战。在这个决战决胜之年,必须要压实责任,要主动担当。从主体责任,到监督责任,再到巡查责任,都需要抓紧抓实抓到位。

  抓实专项巡察。脱贫攻坚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部门多,涉及范围广,从产业发展,到项目落地,从扶贫资金,到扶贫物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稍不留神就可能犯错误,就可能发生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从去年四川对7个市、64个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情况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显著问题。其中共移交问题线索1294件,立案476人,党政纪处分307人,移送司法12人。显然,今年的巡察力度不能松,巡察频率还要加大,既要做到自查自纠,也要做到重点巡察。通过全覆盖的巡察,发挥纪律约束作用,发挥监督巡察的“探照灯”作用,倒逼党员干部用心用力打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

  抓实执纪问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从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的情况来看,日前凉山州纪委监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其中涉及公款购买电子产品、公款支付娱乐活动、公款吃喝、超编配备公车等方面,由此看来监督执纪的任务依然繁重。从四川省来看,2019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48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88人,省纪委监委先后3批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7起。把监督执纪挺在前面,把纪律作风挺在前面,对各种纪律作风问题进行重拳出击,才能真正确保脱贫实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