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唱好成渝“双城记”打造西部重要增长极
http://www.scol.com.cn(2020-1-4 15:3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奔走相告!1月3日,四川迎来新年“大礼包”:当天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最大的鼓舞、最美的期待。”得知消息后,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感慨:成渝发展的新时代到来……这一天,成渝共同期待。(2020年01月04日四川日报)

  成都是四川省省会,重庆为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无论是从区域优势还是资源优势上看,成都和重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中,成渝发展后劲呈现出增强的趋势,共同推动成渝经济圈建设。同样,也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区位条件,成渝在西部地区都具有领先优势,抓住了这个关键,就能带动整个西部,进而推动全国的协调发展。就这个意义而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是一个必然规律。一直以来,四川和重庆都早已有密切合作的良好基础。从国家层面看,2011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2016年5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赋予成渝两地的发展定位为: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创新驱动先导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的先行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对成渝两地来说,既是重大历史性机遇,也更是重大责任。

  从川渝两地看,2015年5月21日重庆和四川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决定将推动交通、信息和市场三个“一体化”,同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成为连接成渝的第一条高铁。2018年6月6日至7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其间,川渝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2019年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双方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

  无论是国家政策层面,还是川渝两地密切合作,这些都是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良好发机遇,成渝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互补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共治共享,成渝两地要抓住用好新形势下的新机遇,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成渝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创新协作、文化旅游合作、资源要素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形成全面对接、联动发展,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明确出,要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对于成都而言,提升东向,就是要抓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佳机遇,主动对接融入重庆,加强与重庆协同联动、错位发展,推动川渝川渝从合作走向融合,共创川渝两地的美好未来。其实,从合作走向融合,川渝两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市规划、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良好发展基础。特别是四川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与重庆经济合作紧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积极参与推动将这一国家战略转化为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平台。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不仅要目光向内,充分认识到成渝两地区域整体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还要目光向外,正确面对成渝两地不沿边、不靠海的客观实际,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对接先进生产力,推动两地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把成渝两地打造成中国经济核心增长极,让成渝在中国经经济版图上耀眼夺目。

  总之,在新定位下,成都和重庆都要勇于担当使命,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建立有效的区域利益协调机制,唱好成渝“双城记”,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这是新时代中央赋予成渝两地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成渝两地的新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