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政策“大礼包”为民营企业注入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2-23 11:0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全文发布,《意见》从市场准入、政策环境等多个方面,给民营企业送出一个政策“大礼包”,也必将为民营企业在新时代的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的萌生催生了中国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中国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发展、壮大起来,撑起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半边天。当然,民营企业的发展源于自己的开拓进取、拼搏奋斗,但更离不开党中央坚定的政策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曾讲,“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所以,今天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党中央为其发出一份政策“大红包”完全在情理之中,关键在于各地、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好“大红包”,能够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具体当从两方面做好:

  一方面,要政企互动、解忧纾困。首要一条是狠抓民企减负这个重点。降费减税,为企业减负,是党中央、国务院多年来一直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并取得了很大成就,此次《意见》推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等多个举措,提出要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可以期待相关部门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可以借鉴他国经验,对于拖欠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账款的现象要“零容忍”。为民营企业减负,各级政府必须认真落实《意见》要求,真心实意,坚定不移,说到做到,确实助力民营企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更好撑起中国经济半边天。

  另一方面,狠抓重点、力克难点。为民企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整体上,我国营商环境大为改善,在世界排名大幅提前,为国内外企业投资发展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放开准入,此次《意见》明确,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这对于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而言,毫无疑问是重大利好,但要实现这些利好,毫无疑问还有一些难点问题需要解决,最终还要落到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这个热点上,既要注重解决企业自身问题,还要改善外部环境因素,积极扶持培育创新驱动力,助推民企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意见》鲜明提出“四个坚持”,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进一步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这让民营企业稳定了发展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最后,当然重在变信心为动力,民营企业在吃下定心丸后,也要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科学的治理结构为企业永续发展提供制度、组织和人才的保证。这样,党中央的支持加民营企业的自身努力,民营企业发展必将呈现出巨大活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