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政领导班子是强党要务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8:3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政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决策和指挥系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其决策能力、表率作用、工作方法和改革创新精神,直接影响着整体效能的发挥和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工作的全面开展,关乎党的执政水平、治理能力。制定印发《规划纲要》,明确今后5年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措施,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强根固基,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政领导班子,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导集体。

  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政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印发了6个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实践证明,领导班子有凝聚力,才能有战斗力,才能想干事、会干事,千方百计干成事,得到群众的认可。反之,就会内耗严重,人心焕散,不想干事、不会干事,甚至互相拆台干不成事。只有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群众信任的领导集体,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这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根本点。

  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政领导班子,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关键。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高质量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节点,到了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刻,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考验越来越多,挑战越来越大。党政领导班子只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尽责意识持续强化,领导能力、专业素养全面提升,班子结构不断优化,遵规守纪、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才能在识时谋局、攻难克坚中,成为改革的“火车头”、发展的“领头羊”、稳定的“顶梁柱”、群众的“主心骨”。这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着重点。

  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政领导班子,是强化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有过硬的领导班子,才会有过硬的干部队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更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具体体现。好的作风、好的队伍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就是要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既体现出一种风格、境界,也是一种形象、导向,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党员干部有着超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政领导班子就像一面高扬的旗帜,让干部群众从中看到希望与方向,充满信心和力量,这样的党政领导班子才能以上率下,带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才能强根固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这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着力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