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13名矿工奇迹生还,莫忘“警钟长鸣”!
http://www.scol.com.cn(2019-12-18 14:3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8时左右,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12·14”透水事故现场,被困井下86小时的13名矿工全部出井,均被送医急救。(中新网 12月18日)

  12月14日15时26分,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在N24采区边界运输石门发生一起透水事故,造成5人遇难。逝者已去,令人痛惜。此时此刻,更让人揪心疼痛的是被困井下的13名矿工,上到党中央国务院,下至四川及全国广大人民,无不关注,无不期盼,祈祷着生命能够奇迹生还。

  有道是,灾难无情人有情。一场无情的矿难,却凝聚起八方支援的磅礴力量。时间在一天一天、一分一秒的过去,但与死神赛跑,援救力量也在不断加强,救援工作日夜不停、分秒不息。积极援救,科学施救,全力营救,同时,千方百计地与被困矿工取得联系,予以慰藉和信心鼓励。

  12月17日晚上,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支队长邓斌,带领17位救援队员下井救援,18日凌晨1点左右,他听到正前方水面上方传来钢管敲击声,凭其经验,他判断这是被困矿工求救的最直接信号。近80个小时来首次听到钢管敲击声,救援队员们顿时兴奋起来。随着水位继续降低,邓斌发现一个通过pvc塑料管包裹的纸条,从井道钢管里冒出来,仔细辨别,上面像是写着“没有上水”。“有人在求救!”救援队马上和指挥部联系,并加快救援进度。正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昏暗中,奇迹开始出现,一名被困者趟水慢慢向他们靠过来。18日5时55分左右,被困井下的13名矿工,经过连续86小时的抢险救援,陆续出井。当最后一名矿工出井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掌声,是对13名矿工生命顽强的礼赞,他们信心坚定,意志顽强,努力自救,为井上救援赢工作得了十分宝贵的时间。

  这掌声,是对救援者奋力救援的礼赞,相关领导现场指挥督战,各路队伍疾驰救援,每一个救援人员忘我奋战,因为上上下下、全体救援人员对生命的敬畏不放弃,才成就了13名矿工生命的奇迹……

  这掌声,是礼赞声,更是“警钟”声!灾难猛如虎,责任重如山,生命最珍贵。每一场安全生产事故都很惨痛,都有着值得汲取的深刻教训。所以,“12·14”透水事故让我们悲喜交加,让我们更警醒,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要“亡羊补牢”,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严防类似安全生产事故再发生,要聚精会神,以安全生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迎接2020年的到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去创造实现全面小康新的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