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生头发可长 教师见识别短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1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年头,在应试教育指挥棒的指挥下,各地中小学制定的“内部规定”可谓花样百出。然而堪称“佳作”的寥寥。今天,终于发现乐至实验中学发布的“发型禁令”,创意别出心裁。媒体报道说,这一“发型禁令”居然把一些网友都“笑哭了”。

  但读了乐至实验中学发布的“发型禁令”,尽管“诙谐”,笔者却怎么也笑不起来。

  乐至实验中学“发型禁令”禁止的15种发型,虽然其中13种配了漫画,虽然列举出来的15种发型名称都用了诙谐语言,比如什么“成年妇女衰老型”,什么“无阳刚之气型”,什么“假冒尼姑型”,什么“弄虚作假型”,什么“精神崩溃型”“变态型”“偏头痛型”等等,又有什么值得好笑的呢?说白了,不过是对那些少数成人发型的“轻蔑”而已。笔者认为,如此“诙谐”多少有些儿戏,显得不够严肃。

  笔者笑不起来,更重要的,是因为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近几年来那些抗拒学校“发型禁令”而自杀身亡的花季少女们。

  笔者始终整不明白,学校为什么老喜欢在孩子们头上“下功夫”“做文章”?还好,乐至实验中学只是禁止了15种发型,并未规定头发的长度。不像有些学校,还规定了男女生头发的长度呢。规定男女生头发长度,真是莫名其妙!

  笔者始终整不明白,“大人们“(包括校长们、老师们)“顶上”都可以千姿百态,凭什么规定少年们“顶上”必须是清一色的“短打扮”?且不说此种规定生生扼杀青少年的个性,难道学校可以以头发长短论其品德优劣、学业好坏么?

  时下的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也是个包容的社会。我认为,学生头发可长,教师见识别短。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要法律没禁止,只要学生不留怪异发型,不染发、不烫发,不着奇装异服,学校当局管他作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