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花费94万建造的公厕就一定是“浪费”吗?
http://www.scol.com.cn(2019-12-29 9:18:2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一座造价94万元的公厕成为网友新“打卡地”。有网友称,在这个“黑科技”公厕内,开关门、扔垃圾等都是无触碰感应,“刚一进去,还有点蒙。”用手隔空在门把手上贴一下,公厕门便会打开……落锁、扔垃圾等也都通过无触碰感应的方式来完成。记者了解到,位于杭州武林路的这座“网红”公厕同时也引发质疑,“建造这种公厕是不是一种浪费?”(1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一座公厕竟然花费94万,的确有“浪费”的嫌疑,然而,面对94万公厕,不能只局限于“浪费”这种视角,只要物尽其用,满足民众的需求,就不会造成浪费。

  各地时不时的出现豪华公厕,比如,郑州46万元豪华公厕、南京夫子庙40万元豪华公厕、山东济南康宁广场近70万元的豪华公厕,面对豪华公厕,许多人给予天然的“抗议”,认为是铺张浪费,认为是乱作为,而杭州这座豪华公厕所在刷新纪录,已经达到94万,自然也同样遭受到“浪费”的质疑。有一个问题很有必要提出,花费94万建造的公厕就一定是浪费吗?这显然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据了解,该公厕位于杭州武林路,武林路游客比较多,这意味着使用这座公厕的人会很多,如果公厕太差或太少,可能就满足不了游客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这座公厕定位于“一个让人可以暂时停留,休息放松的地方”,从添置的设施来看,94万并不贵。很多人会问,公厕就是公厕,只要具备所需要的设施就行,有必要建得如此“高大上”吗?有这么多钱,不如多建几个公厕,毕竟当下公厕的总数量还是不够。这个问题是似是而非的。多建公厕,除了经费还要有合适的地址,不是想建就建,况且,多建几个公厕与建设施好的公厕并没有矛盾。其实,杭州建公厕是将公厕模块化,“不是把所有公厕建成千篇一律,根据公厕布点位置,比如在小区附近的,会更侧重于实用性,如果是在景区里,更多是考虑为游客服务”。民众对于公厕的要求早已经不再是“基本需求”,很需要提高服务水准。公厕建在什么地方,其定位要与所在地的“特点”相符合,要符合所服务人群的“服务需求”。这样的公厕才是民众需要的。毫无疑问,小区附近的公厕和旅游区的公厕,要求是不一样的。游客多的公厕和游客少的公厕定位是不一样的。上公厕不是只要能够解决“方便”问题就可以了,对于卫生条件,对于厕所位数,对于网络以及能否提供母婴室、化妆室、存储室等,不同的服务对象都会有不同的要求。

  公厕服务需要提供多元化,不要再局限于“简单化”,也不能一看到公厕建得好一点就认为是“浪费”,如此定调是很落后的思维。公厕模块化是很好的思路,要让城市的公厕变得多样化,这体现了城市以人为本的服务,值得点赞。“浪费”不能成为口头禅,从某种意义上说,强求公厕“简单化”何尝不也是不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