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餐饮”必须“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9-12-28 9:3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投放“食安封签”300万份,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7.8万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968份,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623家,取缔无证经营105家……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网络餐饮专项整治情况新闻通报会通报,今年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12月26日红网)

  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实际上,一些“网红”店铺光鲜亮丽的外表后面,是来路不明的食材和令人堪忧的后厨;有的店铺的从业人员无任何体检健康证明;有的无证经营或证照过期;有的使用他人许可证、地址不符等。湖南整治活动以来,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623家,取缔无证经营105家,可想,在全国不合规的店铺有多少,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呀!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明确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并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材料审查登记,审查其有没有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入网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营业执照、入网食品添加剂经营者营业执照等信息进行登记等,并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建档,记录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基本情况、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信息,记录保存食品交易信息等。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平台没有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对网餐店铺不进行严格核查就允许其直接上线,这次湖南对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全面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入网餐饮店不合格。

  第三方平台对入网店铺进行资质审查是必要的,但这些资质的取得那不是第三方平台的事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行政主管部门在这方面把关还不严,有的店铺,外面光鲜但后厨却不堪入目,不知这些店铺是怎么领取工商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加工证的?第三方平台对这些店铺的相关证件审查后,在网上公布商家的资质、饭店名称等又有什么意义呢?有关部门在对一些店铺发证后,如果不经常对这些商家的食材、制作场地、制作方式等进行检查,即使第三方平台在网上对商家用的食材公布,就算拍的图片再好看,那效果只能适得其反,让更多的食客被蒙骗。网上销售毕竟是虚拟的,一个平台中有数万、数十万家店铺,而且这些店铺分布在天南海北,平台不可能对其进行十分到位的监管。

  湖南在整治过程中,发现许多店家不符合要求,违规外卖店铺因违规下线,不能下线了之,应该明确责任。如果这些店铺提供虚假的或者过期的材料,那是店铺的责任,平台可以将其列入“黑名单”,以后将不得进入;如果第三方平台没有认真把关,不认真审查就让其进入平台,或者有关证件过期后,还在使用,没有及时提醒或者将其下线,那是平台的责任。有关部门应该对平台进行必要的处罚;另外,对于生产不合格的产品,一旦接到民众的举报,市场监管部门等要及时查处。对查处不力的,应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只有各方明确了责权利,才能相互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发现店铺有问题,应尽快通知平台,将该店铺下线。而平台一旦发现问题,也应该要求有关部门对店铺进行查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