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顶班保姆日薪300元起步”需要理性看待
http://www.scol.com.cn(2019-12-13 8:2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家政公司发现,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人员价格全部上涨,顶班保姆日薪从300元起步。广州市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春节假期顶班照顾老人,一个晚上要起来4到5次,比较辛苦的,跟阿姨谈价格,阿姨肯接受就可以了,这种一般日薪要350元到400元。(12月12日人民网)

  一年忙到头,很多保姆会选择回老家过年,需要找顶班保姆的雇主家庭较多,而留在城市里的保姆人数锐减,导致顶班保姆的身价暴涨,即便是报价日薪从300元起步,不少雇主还不一定能找得到顶班保姆。春节顶班保姆真的是漫天要价吗?笔者认为,公众还需要理性看待,而此现象凸显春节期间普遍存在的“保姆荒”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进行有效纾解。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中国人都有回家过年的传统,无论路途多么遥远,许多在外务工人员都会想方设法回老家过春节。保姆等家政人员也不例外,他们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春节期间的高薪也没有多大吸引力,不少保姆早早就和雇主打招呼或请假,需要回老家和家人团聚。这种社会现实,造成每年的春节期间保姆等家政人员严重短缺,出现了一年一度的“保姆荒”。而雇主请短期顶班保姆也不是一件容易事,求大于供,春节期间保姆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在市场自由调节下,涨价就在所难免。

  广州当地部分家政公司表示,顶班保姆日薪大概300元到400元左右,预计12月底到明年1月初,会是雇主找顶班保姆的高峰。这样的价格,自然比平时上涨了不少,是不是漫天要价呢?春节期间顶班保姆日薪300元起步,纯粹是一种市场行为,因而,物价等监管部门不能强行予以干预。如果保姆漫天要价,雇主感觉价格过高便没有人聘请,价格自然就会降下来,由于春节假期保姆人手紧张,日薪300元起步的价格,雇主还不一定能聘请到其需要的顶班保姆,说明价格并非涨得离谱,也是一部分雇主家庭可以接受和承担的价格。

  其实,顶班保姆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大都想多挣一点钱。如果价格被严格控制,比平时多不了多少钱,恐怕有更多的保姆选择回老家,将会进一步加剧春节“保姆荒”现象。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在休息日(公休日)安排工作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也就是说,春节7天假期,其中3天为法定节假日,需要支付3倍加班工资,另外4天属于调休假期,应当支付2倍加班工资。顶班保姆春节期间为雇主家庭提供服务,也相当于加班,期间服务价格涨2-3倍,不仅合情合理,也有劳动法规作为依据,则不属于漫天要价。

  笔者认为,春节期间只要“保姆荒”得不到缓解,保姆等家政人员身价暴涨就难以消除。对此,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应对措施纾解“保姆荒”,比如,春节期间从外地招募保姆等家政人员,政府给予一定经济补贴,用较为合理的价格为雇主家庭提供服务,以抑制漫天要价现象;对雇主家庭需要春节期间短期托管和照护的老年人,可以社区为单位集中起来管护,适当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样既能减轻雇主家庭负担,又能让留守老人们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简言之,顶班保姆身价暴涨宜疏不宜堵,是否漫天要价交由市场来作评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