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逼环卫工给狗三鞠躬,如此“狗仗人势”得治一治
http://www.scol.com.cn(2019-12-25 8:3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环卫工王师傅报警称,自己被一只小狗绊了下,竟被狗主人要求给狗三鞠躬。狗主人卢女士称:“我的狗只是不会说话,不然比人还聪明呢”。民警发现,卢女士没有办理养犬登记,也没有给狗栓绳,责令她7日内办证,并处20元罚款处罚。(1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自己被一只小狗绊了下,竟被狗主人卢女士逼迫要求给狗三鞠躬,南京环卫工王师傅感到“奇耻大辱”而报警。然而,民警的处理结果,却令人不敢苟同。该女子属于违法养犬,哪来的嚣张底气?笔者认为,如此“狗仗人势”是对环卫工人的人格侮辱,区区20元的罚款处罚太轻微,等于在“和稀泥”,起不到任何警示作用。

  养宠物犬现象越来越普遍,狗患已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顽疾。现实生活中,违法养犬大量存在,而狗主人遛狗时常常不拴绳或牵绳过长,导致宠物狗到处乱蹿,扰民和袭击咬人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这次事件中,狗主人卢女士没有办理养犬登记,也没有给狗栓绳,属于典型违法养狗。她饲养的或许是价值不菲的名贵宠物犬,在遛狗时小狗被环卫工绊了一下,竟无理要求环卫工给狗三鞠躬。此时,小狗确实比女主人“还聪明”,被绊之后并没有上前报复撕咬环卫工,而女主人却为狗“打抱不平”嚣张起来。

  狗主人卢女士哪来的嚣张底气?应当是贵权思维在作祟,平时颐指气使惯了,认为自己的宠物狗比环卫工要高贵。如果深挖其嚣张背后的根源,说不定又会牵扯出一个“严书记”“童所长”来。前者是“严夫人”在孩子家长微信群口出狂言,最终让其背后违纪违法的严书记受到了法律惩处;后者由于“帽子姐”在光天化日之下飞扬跋扈,从而牵连其丈夫童所长接受调查,最后被免去派出所所长职务。这两个事例的性质一样,都是公职人员家庭的女主角因为言行失当引发网络舆情发酵,而让有权有势的公职人员受到查处。看来卢女士也要小心了,不要被网民人肉“起底”,最终为自己的一时嚣张行为而付出惨痛的代价。

  早在2007年,南京市就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在养犬重点管理区(长江以南,绕城公路以内),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未经登记养犬的,由公安部门责令限期办理登记手续;逾期不予办理的,没收犬只,对个人可以并处3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事实上,这个规定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像卢女士这样无证违法养犬的现象普遍存在。其实,卢女士无证违法养犬,遛狗还未栓绳,小狗绊了环卫工,应当是狗主人卢女士向环卫工道歉才对。然而,违法者还有理了,她竟然逼环卫工给狗三鞠躬,严重侮辱了他人的人格尊严。而警方责令办证和并处20元罚款的处罚,看似按照条例执法,实际上等于在“和稀泥”。如此十分轻微处罚,针对的仅是无证养犬行为,“不痛不痒”难以起到任何警示作用,卢女士今后碰到类似情况,很有可能我行我素依然嚣张。

  但对于狗主人侮辱环卫工的行为,警方却没有做出处理。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有关规定,公然侮辱他人人格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以治安拘留,构成犯罪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在此事件中,狗主人卢女士蛮横无理,逼环卫工给狗三鞠躬,显然是侮辱他人人格的违法行为,可以顶格加重罚款,并给予治安拘留的严厉处罚;假如情节严重造成环卫工心理伤害的,不仅要追究刑事责任,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这样处理,才具有威慑力,从而打击某些人的蛮横嚣张气焰,杜绝类似侮辱他人人格的行为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