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狗“三鞠躬”戾气何来?
http://www.scol.com.cn(2019-12-25 8:2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4日《现代快报》报道:近日,在南京秦淮区,一位环卫工不小心绊到一只狗,被狗主人要求向狗道歉并且三鞠躬。事情发生在11月28日,在中华门附近,环卫工人王师傅刚从厕所方便出来,走路时一不小心,被一只小狗绊了一下。小狗立马叫唤了起来,让人没想到的是,狗主人卢女士听到爱宠叫得这么凄惨,气不打一处来的她竟要王师傅给狗三鞠躬道歉,“你没踢的话,我的狗为什么会叫?三鞠躬,三个对不起。”

  逼环卫工向狗三鞠躬,是否“狗眼看人低”?作为一句俗语古语,“狗眼看人低”何解?狗属犬类,以其视角看人,往往要将人看低,然而事实却是人类比狗类要高出许多。而就事论事来讲,恰恰因为人类与狗类视角不同,才出现这个环卫工将狗“踢了一脚”或者“被狗绊倒”的事实,否则,身体高度相近,视角相同,则万万不会出现如此尴尬事儿。由报道事实论,环卫工王师傅刚从厕所出来,而未拴绳的小狗猛然跑来,被绊倒的可能性较大,而故意踢小狗一脚的可能性与事实不符。作为非社会高层、精英阶层的环卫工来说,息事宁人事大,惹事生非不敢,他何必去跟一个路过的小狗较劲找茬?

  逼环卫工给狗三鞠躬,是否当事者“狗眼看人低”?作为俗语的指向,“狗眼看人低”,专指某些人趋炎附势,颐指气使。对于贫穷非精英群体以远低于其他精英富裕群体的视角看人,如此才有了这句俗语古语的人格贬义。而事实证明,确确实实有那么一些人对于环卫工清洁工民工等等务工人员指桑骂槐,以另类的视角看人,以另类的方式来处理某些极小的纠纷。假如这位被狗绊的不是这位环卫工,而是一位衣着华美的贵妇上层,那恐怕这上演的一幕就绝对是另一出版本。不仅会翻转成另一种结局,甚至这位女士会赔上笑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此以来,岂不是正是古人语境中的“狗眼看人低”?

  向狗三鞠躬,道德会不会允许如此三鞠躬?这位女士声称,对其受委屈的小狗三鞠躬,而且要一鞠躬一个对不起。这可就怪了,作为狗狗,其叫唤的直接原因不是要人向其三鞠躬,这只是其自我保护意识使然,目的就是引起行人的关注,不要碰到它的身体而已,它哪里需要人类向其三鞠躬?因此,这位女士为小狗代言,远远超出了道德的范畴,而将事件引向了非道德甚至是非法。事实也正是如此,养狗行为早已经纳入地方性法规规范,而这位女士既无养狗证,又未按照法规规定对其宠物加以约束,显然既不讲狗德,又不讲狗法规,那又何来如此“三鞠躬”的戾气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