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院给车“挂号”具有现实示范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12-18 8:2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优质医疗资源的紧缺和停车位不足双重因素困扰,医院“停车难”成为城市顽疾。12月16日,深圳市发布“e约停”医院预约停车方案,通过打通和“健康160”以及医院公众号的数据连接,用户可以在预约挂号后进行车位预约,从而缓解医院“停车难”。(12月17日新华网)

  患者去医院看病,在预约挂号同时还可以给私家车“挂号”预约车位,确实是一件前所未有的新鲜事。深圳市卫健委联合交警部门出台“e约停”医院预约停车方案,大大缓解了患者就医遭遇的“停车难”问题。笔者认为,给车“挂号”是一项为民服务创新之举,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担当作为精神,具有现实示范意义。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如今大部分家庭都有了私家车,开车去医院看病是家常便饭。然而,看病“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特别在城市拥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各大医院,不仅人满为患,也经常车满为患,由于医院停车位十分有限,患者自己或送患者就医的亲属朋友将车开进医院,转一圈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车位,又不得不将车开出医院,到附近另寻停车位,费时费力令人十分头痛。一些患者急于看病就医,情急之下只好在马路边违法停放,收到交警等执法部门开出的罚单在所难免,这又给患者看病增添了一件闹心事。而这种在医院附近乱停乱放车辆的现象,也会导致医院内外的局部交通拥堵。因此,缓解患者“停车难”问题和“看病难”一样,都是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和解决的民生问题。

  深圳市卫健委可谓急患者之所急,联合当地交警部门运用科技信息技术和“共享”思路,推出“e约停”医院预约停车方案,在市内三家医院试点预约停车,就医市民通过网络预约挂号后,便可预约停车位。“e约停”按照就诊时间排序预发放配额,配额发放完毕后当天根据停车场道闸出入数据实行滚动放号。当车位1:1饱和时,会提示用户预约车位数已满。此外,医院周边的商场、写字楼的错峰停车资源也配置给就医市民,与医院停车场一起打包整体供市民进行预约。这项为民服务举措实行后,患者只要就医前给私家车在医院“挂号”, 开车到医院看病的心情也就相对轻松多了,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难”的问题了,可以从容、有序地将车停放在预约的车位上。

  “e约停”医院预约停车方案,无疑是缓解患者“停车难”的创新举措,一方面,医院现场设置预约车辆专用通道和非预约车辆专用通道,实行分道排队进入。当停车位紧张时,则优先放行预约排队车辆。这样可以引导患者给私家车预约“挂号”,将有助于患者根据医院内外的车位情况合理安排就医,节省到医院寻找车位的时间,提高了看病的效率。另一方面,患者看病预约挂号与车位预约“挂号”进行挂钩,运用科技信息技术,可以科学调度医院内外的停车位资源,也便于交警等执法部门控制医院附近车流量,提前做好交通疏散预案,避免车辆短时间内骤增给医院及周边的道路造成拥堵现象,从而一举改善医院附近道路的交通安全环境。

  民生问题无小事。深圳市与时俱进运用科技信息技术,推出“e约停”医院预约停车这项创新举措,给缓解患者就医“停车难”问题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