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重新定义人生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9:4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试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5年后,日前,浙江省检察院联合浙江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浙江省委等12家单位,共同出台《浙江省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细化完善刑诉法规定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明确规定,对于犯罪记录被封存的未成年人,公安机关应当出具无犯罪记录书面证明,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也不得将有关法律文书归入学生档案、劳动人事档案。(12月4日《人民日报》)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沉重的问题。人生刚开始就已经有犯罪记录了,如果带着犯罪记录上学、工作,将会遇到重重困难,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也让他们拥 有重新定义人生的权利。这是值得肯定的。

  未成年人犯了罪,也受到了法律惩罚,身上也有了相应的“污点”,人不是一成不变的,曾经的犯罪并不代表着以后的人生也会犯罪。可社会一些旧习惯的做法是“老眼光看人”,对于有过前科的年轻人,往往表现出来“不信任”,他们在升学、征兵、就业、婚姻等方面就会受到种种不公正的对待。如果一再遭遇冷漠,他们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火可能会慢慢熄灭,可能会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毫无疑问,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呈现出来的会是一个全新的人,与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由于封存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一般人难以知晓,对其就不会“另眼相待”了。

  我国近年来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如何尽量教育感化挽救每一个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并使之成为有用的社会建设者,已经成为涉及千万家庭幸福、社会整体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是相当必要的。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保护未成年人,让他们能够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给了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以便更好的回报社会,也给了他们信心,只要真心改过,明天的太阳将是全新的。据浙江省检察院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及时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让145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考上了大学。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项制度,这么多人就无法上大学,谁又能保证这些人不会重新变坏?现在上了大学,意味着将有更好的前程,也就会下决心做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益的人。反面的事例也是存在的。据了解,15年前,杭州一少年因轻罪入狱,出狱后,尽管他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但找工作却处处被拒,这成了他摆脱不掉的人生“污点”。显然,这个孩子的人生会是处处碰壁,人生也处于灰暗之中。如果这个孩子能够享受到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这项制度,人生就会被重新定义,对社会的贡献只会更大,受益的人也会更多。

  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并非是对他人知情权的侵犯,这是一种很好的保护,给未成年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那些曾经犯罪的未成年人,相信他们会变好。即便是我们知晓他们的经历,只要他们在改,就不应该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他们。给他们机会,也是给社会一次机会,给未来一次机会,给我们一次机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