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司机突发脑梗别只限于点赞教科书式操作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9:3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公交司机突发疾病,停车、转移乘客、设置警示牌、倒在公交车门口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司机的行为获得网友点赞,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操作。 据该公交司机所在的深圳巴士集团发布消息,11月28日晚,101线驾驶员王师傅突发脑梗,强忍住身体的不适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做完这些后,他倒在了座位上。 (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可以想象,公交司机在突发疾病的情况下,凭着自己的毅力做了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确保了全车人的安全,这可称之为“教科书式操作”,值得点赞,但对其最好的“点赞”是关爱公交司机的身体健康。

  其实,类似的事件已经出现多起。据报道,一个叫黄志全的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的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的下车;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乘客和行人的安全。2018年10月1日,公交车司机魏峰突发脑梗,在倒下前,拼命停好了车辆,保住了3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应该说,公交司机在突发疾病时,安全意识均很强,强忍自己的痛保证乘客的安全,这样的公交司机值得点赞。同时,我们不难发现,公交司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人安全,才能保证一车安全。乘客的生命安全系在公交车司机身上。因此,公交车司机的身体健康是相当重要的。研究显示,公交车司机高脂血症、高血压病、肥胖及冠心病的发病率均高于普通人群,这可能与公交车司机在工作中精神压力大、久坐不动、噪音大等职业特点有关。而且公交司机车突发疾病的概率也不是很低。哪怕是发生一起,也会让乘客处于危险之中。应该说,当下,公交司机都会享受到体检,可有些疾病恐怕不是通过一次体检能够检出来的。对于公交司机可能会发生的突发疾病,比如脑梗、心脏病等,应该多安排检查。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公交司机休息好,鼓励公交司机多运动,从而保障身体健康。

  公交司机突发脑梗,让我们后怕,所幸的是公交司机的安全意识强,在发病时能够将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证乘客的安全,一系列的教科书式操作令人敬佩,但对公交司机最好的点赞应该是让每一个人公交司机都能够健康。应该说,现在的公交司机工作相当辛苦,一方面工作时间长,且精神长期高度紧张,另一方面工作也会受到一些乘客的不理解,甚至还发生多起乘客抢夺方向盘事件。虽然事后相关人员均会受到法律的惩罚,但也给公交司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乘客对公交司机的工作多些理解和支持,能够让公交司机的精神变得愉悦,也有利于公交司机的健康。

  对公交司机多些关爱,少些带病坚持上岗,教科式操作还是用得越少越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