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农村改厕沦为“鸡肋”之作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2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12月1日 澎湃新闻)

  “厕所革命”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农村改厕是为了使农民享受社会发展的红利,用上方便卫生的水冲厕所,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成为“过去时”。改得好,能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改得不好,不仅于乡村振兴无益,还会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后腿,让农村改厕沦为可有可无的“鸡肋”之作,使一片为民谋福、为民谋利的赤子之心化为劳民伤财的“一地鸡毛”。

  农村改厕过程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改而不用”等问题,表面看是质量不过关、配套设施跟不上、群众观念未转变造成的,但实际上,病症虽在农村,症结却在上头。国家要求改厕,有些地方、有些单位便应势而动,文件层层传递,任务层层布置,压力层层传导,看似风风火火,实则缺乏调查研究,看似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实则缺乏谋划部署。机械性改厕、形式主义改厕,背后凸显的是政绩观的错位,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理解、贯彻、执行不到位,好政策不仅没有落地落实,还被悬在半空,甚是尴尬。

  农村改厕想要改得好,改到老百姓的心坎里,首先要通人情、接地气。要顺应民意,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想改则改;要因地制宜,能改才改。例如,有些农村地区未接通自来水,不能解决冲水问题,改厕反而成了老百姓的负担,这样的厕所不改也罢。其次要严把质量关。质量若不过关,改厕必为群众诟病。很多“改而未用”的农村厕所,不是农民不想用,而是不能用,安装不认真、设备不过关、抽粪费用高都是“厕所革命”路上的“绊脚石”。农村改厕想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政府相关部门就应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摆正政绩观,下真功夫、苦功夫、“绣花”功夫,精心调研、精细谋划、精准施策。只有事事为群众着想,才能真正的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才能让群众满意。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实现农村美,首先要改善农村生活状态和卫生状况。“厕所革命”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是实现乡村治理精细化的重要环节,决不能因个别地方的失误沦为“鸡肋”。各地相关部门当以此次检查为戒,不做隔岸观火的旁观者,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反躬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将“厕所革命”推上一个新台阶,让老百姓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