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贯彻经济工作会议关键在吃透看准把住
http://www.scol.com.cn(2019-12-18 7:5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6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键要把形势吃透、把大局看准、把重点把住,结合实际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终端见效。(2019年12月17日四川日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间的联动关系,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科学回答了对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笔者以为,贯彻落实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要把握住吃透、看准、把住三个环节工作。

  吃透就是要吃透会议精神。尤其要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的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谋划好全省明年经济工作,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只有吃透会议精神,领会好精神实质,把会议精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心针”和“助推剂”,才能突出重点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看准就是看准发展大局。只有看准了发展大局,才能在全局中找准自己的工作“坐标”。从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关键阶段,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宏观政策取向,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部署要求,把握好中央政策措施蕴含的重大机遇,结合四川实际谋划对接一批重大项目,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唯有如此,才能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因此,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既要清楚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也要明白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把住就是把住工作重点。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做任何工作都要像牵牛那样抓住关键环节、抓住重点部位,做经济工作同样如此。从哲学角度讲,善于牵“牛鼻子”就是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和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在实际工作中,只有牵住“牛鼻子”,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做出成绩、做出效益。当前,在国内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情况下,我们尤其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总体方向,抓住“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这一“牛鼻子”,结合实际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正是如此,在具体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对四川而言,必须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 作为全省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把握好重大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提高区域协同发展水平,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各地要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吃透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看准发展大局,坚定发展信心,把住工作重点,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在川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